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肥城湖屯镇高颜值皇菊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19-11-20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0日讯 立冬以来,农田都已休耕,可在肥城湖屯镇贾庄村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30亩有机皇菊正成片绽放,花丛中的村民正忙碌地采摘已经开透的金丝黄菊,丰收的喜悦写满脸上。

  湖屯镇贾庄村党支部书记贾永强说:“皇菊既可以用作茶饮,又是重要的中药材,经济效益高,但有机标准也很高。我们的皇菊种植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雇佣村民种植、除草、施肥、采摘,采取人工培育、生态灭虫、施蚯蚓有机肥的管控方式,实现从“土地到货架”全程有机无害化处理。目前我们注册的“陶山牌西施皇菊”已取得欧盟有机认证,还通过了QS安全认证。现在菊花是盛放期,经过采摘后,湿菊花经过分拣、烘培、包装等环节,销售到泰安、济南等各大超市和药房,销售供不应求,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我们种植了30多个大棚,直径超过5公分的皇菊,可以买到5元钱1朵,一个大棚的收益在1万多元。”

  一丛丛金黄的菊花竞相绽放,空气中飘荡着浓郁的花香,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游玩、赏菊、拍照、采摘。而在鲜花烘干厂房内,刚刚采摘的一筐筐菊花,被分拣、码放、烘干、包装,制作成为金丝黄菊茶,皇菊产业已成为贾庄村村集体经济增长和村民增收的“黄金产业”。

  据了解,贾庄村是泰安市级贫困村,以前村集体收入大概在6万元左右。在湖屯镇政府的牵头下,通过异地置业,与华盛绿能科技公司联合,大力发展可做茶饮品的有机皇菊产业,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链,实现了产品附加值得提升,带动了农业产业的升级,目前贾庄村合作社的种植面积在50亩左右,年产量达到5000斤,村集体收入超过30万元,带动附近村民30余人。

  湖屯镇副镇长刘大龙说:“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湖屯镇依托华盛绿能、泽盛菌业、绿色动能等农业企业的引领,逐步形成了现代绿色循环农业产业链。下一步,湖屯镇将以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结合镇域内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高端农业、智慧农业和休闲旅游农业,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湖屯新样板。”(通讯员 范玲玲)

责任编辑:张明振
新闻关键词:皇菊种植产业采摘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