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这就是山东|宁阳鹤山镇建设四好农村路 铺设乡村振兴网

2019-11-22 08: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近年来,宁阳鹤山镇深入贯彻落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启动“三年路网攻坚规划”,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使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全力打通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

  刘西村是鹤山镇的一个边远村。过去连通刘西村的公路只有一条,而且因为过村大车多,道路被碾压的坑洼不平,村民出行难,道路扬尘多,短短的一段村路成为群众出行的“拦路虎”。为切实解决群众出行困难,鹤山镇投资900余万元,建设了一条全长3.6公里的滨湖大道,充分发挥刘西村的山水资源优势,如今,宽敞、平坦、柔软的柏油路将这个刘西村同外面的世界紧密联系起来,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而且方便游客来刘西村旅游观光,有效带动了村庄经济发展。

  8月初的盛夏时节,38度的高温让人酷暑难耐。可在牌坊街村的“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只见平路机和压路机往来穿梭,工程建设人员正在顶烈日战高温紧张作业,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原来这是牌坊街建村以来,第一次铺设柏油马路。据了解,牌坊街村制定了独具特色的道路修建标准。在村内道路验收合格后,村委根据实际面积每平方补助10元,其余资金由本巷道内的村民捐资解决。截止目前,牌坊街村民自愿共捐资20余万元,群众义务出工1000多人次,村集体仅投资2万余元就完成村内巷道硬化22条、4600多平方米,实现了户户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宽阔的柏油马路整洁平坦,两侧小楼星罗棋布。住在“春城叠院”小区的雷桂芬觉得,自从黄山大街提档升级后,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多,很安全,很幸福。

  幸福是比出来的。这条黄山大街是附近“春城叠院”居民和路庄村村民进出的主要通道,以前是条老水泥路,道路狭窄,年久失修、会车困难,村民们都盼望着赶紧修路。针对这一情况,鹤山镇计划对这条路进行提档升级。11月初,这条全长550米、宽5.5米的黄山大街建成,并同步进行了路肩绿化提升。雷桂芬高兴地说:“这路又宽又平,我儿子的车开进开出特别方便,而且环境也好,大家每天晚上都在这路上散步。”

  今年6月20日,鹤山镇还有修建了一条长4.1公里的鹤白路。这条鹤白路联通白塔寺村、汪泉屯村、史庄村等6个村庄,极大地提高了当地的农业发展条件,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基础和关键”。

  截至目前,鹤山镇今年共计建设“四好路”13条,全长32.3公里,超额完成今年“四好路”建设目标任务。除滨湖大道、鹤白路、黄山大街、牌坊街路之外,庄园路、大庄大街、王卞寨大街、环山路、东山前大街、东罗山村路、山后村路等也相继完工,一条条“发展路”、“民生路”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讯员 徐翠茹 李帅)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