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山区上高街道立案查处8起建筑工地扬尘问题

2019-11-22 09:1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精神,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泰山区上高街道办事处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做好辖区环保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以小微企业为主的产期结构导致环境生态治理起点低。上高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规模以上企业、中小型企业、小散企业众多达300余家,其中小微企业占95%以上。此外,泰山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境内,大小企业分布集中,环保整治工作压力大。

  城市建设快速期的现状导致各类施工现场多。灵山大街东段、北上高大街、济泰高速、梳洗河、明堂河、芝田河改造等“四路三河”市级重点工程已进入征地拆迁建设阶段,魏家庄、范家灌庄、宁家结庄、施家结庄、韩家结庄等五个村的棚户区改造也将在年内启动,目前有翡翠佳苑、吾悦广场、学府春天等16家在建工地。今年以来,特别是启用空气质量监测站以来,最初排名均为后三位,经过不断努力从5月份开始空气质量及名次明显提升。

  突出重点抓整治促提升。一是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对涉及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尤其是铸造、喷涂、印刷等企业进行多轮次拉网式排查。对于未取得环评手续的“散乱污”企业,进行“两断三清”式的关停取缔,对于治污设施不配套或不正常运行、收集处理率不高的企业限期整改。截止目前,辖区46家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已整改到位。二是重污染天气减排,上高街道涉及重污染天气减排企业共计34家。对涉及重污染天气减排企业,街道督促企业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做好减排记录。启动应急响应后,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通知到每个企业。启动后,巡查到每家企业,确保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减排要求。对于未按要求减排的企业,采取警告、封停等措施督促其落实减排要求。三是扬尘治理,针对建筑工地扬尘及裸露土地扬尘,街道联合区综合执法局,依托上高执法中队力量,组织夜间集中联合执法并对建筑工地进行明察暗访,确保建筑工地每天一查,裸露土地动态掌控,一经发现问题立即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限期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30份,立案查处8起。针对道路扬尘,协调云泰物业加大湿扫及深度保洁频次,扩大保洁范围,增加洒水频次。另外街道专门启用一辆洒水车每天再进行8次洒水,增加夜间洒水。

  目前上高街道针对采暖季开展燃煤等情况专项整治,印发禁燃宣传单5000余份,同时对易发生、易反弹的单位和个人采取多轮次宣传发动,督促商户自行处理,拒不整改的进行收缴,已收缴32个炉具。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