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鹤山镇十代匠心传承“老木匠” 精心打造家具梦

2019-11-25 14: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错落有致的刀工,精巧的图案,专注的眼神。”近日,记者来到鹤山镇柳绪强的家具工作室时,发现他正在聚精会神的创作。  

   木匠以木头为材料,以榫卯为木构件的主要结合方法,制作成各种各样的家具和工艺品。木匠从事的行业是很广泛的,他们不仅可以制作各种家具,在建筑行业、装饰行业、广告行业等都离不开木匠。

  翻开柳绪强的履历本,这个年近50的汉子做过的行当还真不少,10岁上学期间,抽业余时间就跟随父辈学习木匠手艺,成为了人生中最大的爱好;16岁北漂,在北京贩过蔬菜、打过小工、承包过工程,攒下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他也未曾忘记回馈相邻,时不时的帮助镇上品学兼优的贫困生。

  也许是在外打拼太累了,也许更多的是对心里那门老手艺的挂念,2008年在外打拼19年的柳绪强回到了家乡,一门心思想把手工家具干起来。“传统木匠手艺正在渐行渐远,纯手工打造现在已经不多见的老物件,用手艺绝活传承着手工匠人的精神,”柳绪强介绍,他的祖上就是老木匠,传到他这一代已经是第十代了,记者从周边邻居那里打听到,周围十里八村的老木匠大都是柳绪强的爷爷和他父亲的徒弟。

  做手工家具选材很重要,柳绪强去东北,浙江苏州、东阳,越南等许多城市考察过木材。红木系列木材刺猬紫檀,缅甸花梨,小叶紫檀,大红酸枝等名贵木材经过他的手工精雕细琢,成了一件件销往各大城市的珍贵家具。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最近柳绪强接了个江苏昆山的“大活”,手工打造一尊黑檀木床,这个从选材到一刀一刨的成型需要3个月的时间。“做这个讲究的是刀刻技艺,只有带着心里的热忱和温度才能做好这个事情,”柳绪强说。

  在柳绪强的展柜摆放着不少的手工艺品摆件还有木结构工程书籍,手工制作仿古建筑和手工艺品的制作是他瞄准的新市场。五尺杆在别人眼中是个无用之物,然而在柳绪强眼中,却是一个万金不换的传家宝,柳氏十代的木工技艺传承。柳绪强说自己是木匠世家,舍不得这份传统老技艺就此没落,做一份自己当作的坚持,也是自己喜欢这份技艺。耐心,专注,坚持,真正的工匠在专业领域上绝对不会停止追求进步,无论是使用的材料,还是生产过程,都在不断完善,专业敬业,用心做一件事情这种行为,来自内心的热爱,只是单纯的想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他还说家有一杆传自老爷爷的五尺杆,五尺杆在传统木工眼里,不光是一件量尺工具,更是一件量人,量心,量手艺的道德杆尺。(通讯员 顾晓阳)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