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新泰市举办“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2019-12-05 10: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12月4日,新泰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应急管理局、青云街道办事处等多个单位和部门在青龙路便民市场联合开展“12.4”宪法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通过摆放宪法知识展板、设置专业法律服务工作者咨询台、悬挂宪法宣传标语、发放法律宣传页等方式普及《宪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共向群众发放《宪法》普法宣传册和法治宣传资料8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近1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学习氛围。

  今年12月4日迎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7日是全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七五”普法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新泰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牵头引领作用,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掀起全市宪法学习热潮。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东都镇初级中学六楼礼堂开展了一场以“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法治讲座,学校近35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山东众成天信律师事务所鲁洪静律师主讲,鲁律师通过典型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的法律知识,深入浅出地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课,极大提升了青少年宪法意识、权利义务意识,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更深入的学习宪法、尊崇宪法争作“宪法小卫士”。新汶街道大洛沟社区依托城市书房打造的社区“普法驿站”,通过室外悬挂宪法宣传标语,室内设置“宪法学习角”、开展宪法学习讨论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形式,向前来驿站读书学习的居民朋友广泛普及宣传宪法,充分调动起社区居民学习宪法的热情与积极性。普法驿站通过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好社区居民家门口“法治充电站”的功能作用,引导社区居民通过学法守法,共同维护宪法权威,齐心构建和谐社会。

  在“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期间,翟镇、放城、西张庄、东都、汶南等各乡镇司法所也积极联合辖区内安检、林业、环保、计生、法律服务所等部门单位同步开展了各种基层“12.4”宪法主题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们通过向村居住户发放宪法宣学习折页、开展免费法律服务咨询,组织全镇国家工作人员进行网上普法考试等普法学法活动,提升了广大群众对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认知度,切实增强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12.4”国家宪法日及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为建设“大美新泰、法治新泰”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通讯员 刘聪)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