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平县第一人民医院 人老了要学会照顾自己

2019-12-05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父母都把孩子当作自己的全部,孩子大了大多远离父母。”——在社会老龄化日趋严重的今天,老年人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城乡差异、生活习惯不同等因素导致传统社会养儿防老的模式难以为继。

  “我老了不太愿和孩子住一起,情愿存钱去养老院。原因是不想离开生活习惯了的环境,其次是怕时间长了给儿子媳妇添麻烦。”这是很多老年人的心声……

  东平县第一人民医院内一科 孙亚男 主治医师 

  老年阶段,几十年的光景,也要思考如何安逸的度过,人老了要学习的东西却更多了:适当放手,不要过多参与儿女的事情,老话不是说:“儿孙自有儿孙福”,该“自私”一点了,好好照顾自己,身体健康更重要。曾有人这样比喻到,如果你年纪大了还有一个好身体,腿脚利索牙口棒,那简直比年轻时遇见一个漂亮姑娘并与她相爱还要幸运。对老年人来说,许多原本看起来只是小头痛小感冒的疾病,最后却会变成威胁生命健康的情况发生,定期体检,合理用药,合理饮食,尤其是老人的身体机理走向衰败阶段,身体无法再如年轻人一样做出很好的抗击疾病的调理,因此老人要健康长寿,就要坚持长期规律的生活。

  水乃生命之源,老年人要多注意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但是老年人喝水不宜“牛饮”,饮水要做到多次适量或多次少量,否则容易给老年人的心脏带来负担。晨起时空腹喝水,清理肠道内毒素,对肠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三餐前半小时喝水,可以稀释胃酸,舒缓肠道,增加吃饭胃口。晚上睡前喝水,补充晚间身体所需水分,宜少不宜多。夜间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对预防中风有一定的作用。可以白开水和淡茶水交替喝,也可以适当喝一点参茶,但主要以白开水为主。

  老人养生怎么选择饮食?多吃新鲜时令蔬菜,尽量不吃和少吃凉拌菜、腌制过的蔬菜,也不要吃剩菜,饭菜要趁热吃,煮熟才能吃,冷食生食会给消化带来负担,容易造成胃肠道疾病。适当吃大蒜、大葱、洋葱类的食物,可以对肠道起到杀菌作用。少吃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各种动物脂肪、肝、心、皮、脑、肚、肠及蛋黄、鱼子、墨鱼、鱿鱼等食物最好不要食用,以免增加血中胆固醇含量,导致老年动脉硬化,增加心血管以及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适当运动有益健康,老年人不适合剧烈运动,但也不能整天坐着不动,可以进行一些快步走、散步等有氧运动。运动时间不能过长,半小时左右最佳,可以短时间多次运动。运动前后中注意补充水份,外出运动最好结伴而行。不要因为年纪大,身体衰老,就否定自己。

  要相信自己,就算在家带孙子,做家务,也是对家庭的一种付出,别太自卑,也别太逞强。你不再是曾经的少年,要注意保养。天气变了,要为自己添衣服;困了,就早点去休息;累了,就多放松放松。

  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了,这时心情要调整好,子女照顾,进养老院,用人居家养老,量力而行,酌情而办,不要把自己当做负担。这一生什么苦没经过,要相信人生最后的旅程也会坦然度过。

  老年阶段,精神陪护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可别小看“精神”二字对于老年人的重要性,老年人就更需要精神安慰,也要学会自得其乐,多培养爱好,保持心情愉悦。

  当然,最重要的是,很多时候,想要真的释放他们的孤独,并不是子女时刻在身边嘘寒问暖,也不是时刻有保姆跟着,更不是不停地给钱,而是让他们忙碌、充实,让他们找回年轻时的自信和“被需要”感,他们真正害怕的,是自己“没用了”。

  他们希望自己在生命的尽头,最大的依靠不是孩子,而是内心的充盈与尊严。说到底,养老也要靠自己。靠自己硬朗的身体,靠自己内心的充盈。

  人生在世,什么也买不来健康和快乐。看淡一切,看开一切。淡到极致就是绝美,看开了就是新的世界。别去在意别人的看法,只遵从内心的想法,快乐一天是一天,人最终的归宿还是自己,孰轻孰重,冷暖自知。

  人活在世,学会柔软,学会不动声色。在安静中,才能显示人品的高贵,享受世界的美好。 活到老学到老。人这一辈子,看不完,想不完,唯有淡然。谦虚是美德,装糊涂是智慧。 学会放下和后退。放下就是自在,后退一步海阔天空。不因老去而忧伤,不因得失而惆怅,做好最简单的事情,你就学会了真正去生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