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打造服务企业的“高速通道”

2019-12-20 14: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0日讯 近日,泰安市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暨“闭合式”审批模式现场观摩会在宁阳县举办。

  “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提升效能,打造“闭合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模式,大力破解建设项目手续办理难的问题。”宁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周乾坤介绍。在将工程建设项目划分的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基础上,把整建制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和98项工程建设项目类事项划转,形成了从土地产权初始登记(土地证)的“首端”,经登记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联合竣工验收,到办理不动产权初始登记(房产证)“终端”的全程“闭合式”审批链条。

  “始终紧盯营商环境建设不放松,紧盯制约建设项目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放松,为企业发展提供‘阳光雨露’,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泰安市副市长成丽说。

  宁阳县设立“咨询、受理、补正、发证”全流程闭合审批总窗口,以代办服务中心为“驱动轴”,将工程建设项目从拿地、设立、报建、施工、验收、不动产权登记到形成有形资产的各审批事项的“多件事”融合为“我要投资上项目一件事”,实现了“多单位协商一窗办”向“一单位一链一口办”的服务升级,将整个审批过程统一到一张清单、整合成一套材料、优化成一个流程、聚集到一窗服务。

  走进山东振挺精工活塞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人流如梭,一派繁忙景象。“仅用了7个工作日就办理了工程规划和施工许可,85天完成了从开工到验收,并取得了不动产权证(房产证),为项目的快速投产达效创造了条件。”公司总经理吴静高兴地说。

  “厂区内的材料企业准备,厂区外的服务我们来做。”周乾坤说。从项目形成投资意愿一开始,行政审批服务局就提前介入服务,运用“闭合式”审批新模式,明确专门代办人员,为该项目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

  “在闭合审批链条内集中预审、并联审批,代办人员对关键性技术指标提前把关审核、并联审批,并向我们一次性提供了从立项到不动产证登记的申报材料模板,极大地节约了我们的时间。”吴静说。

  据介绍,在宁阳县,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注册到获得不动产权初始登记(房产证)仅需17项材料,材料缩减85%。工业项目21个工作日、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5个工作日完成立项到施工许可办理,5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联合竣工验收已成为常态,实现了一套材料走全程、一个窗口全办结、一次办好领全证。

  打造审批服务“高速通道”,宁阳县在“三集中、三到位”1.0升级为“一枚印章管审批”的2.0模式基础上,进一步形成了“一事一体一链办”的3.0审批服务新模式,将分散在全县34个部门的300项行政许可事项、关联事项及收费事项全部划转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事项划转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仅用时1小时,没花一分钱,就拥有了自己的‘餐饮公司’。”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宁阳县把餐饮、超市、药店等22个常见行业纳入“一事一体一链办”审批事项目录,将企业开办材料清单由按许可分类改为按行业分类,对于工作人员能提供、勘验人员能核实的材料一律不再让群众提供,着力打造“证照通办”2.0版本。同时,宁阳县还推出了“零元办企业”服务,为新设立企业提供刻章等各环节免费服务。

  “企业登记仅需1个小时,印章刻制、申领发票即时办结,让群众实现‘秒当老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宁阳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000余家,总量超过44000家,较去年同期增长30%,宁阳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通讯员 陶东宁 王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