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东平湖渔民搬迁安置社区环境治理项目完成年度插旗任务

2019-12-27 14:23:00 来源:中华泰山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 东平湖渔民搬迁安置社区环境治理项目是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农村项目指挥部的重点项目。目前,该项目规划的97栋住宅楼已完成建设任务并将在春节前全部完成搬迁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度插旗任务目标。

  自任务下达以来,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农村项目指挥部、东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围绕确保质量、确保安全、加快进度“两确保一加快”的总体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现场调度、现场解决问题,保证工程建设顺利推进,让搬迁群众的住所实现从栖身之处到宜居安居的跨越,让美丽乡村幸福梦照进现实。

  在东平湖畔的老湖镇水泊社区,几十栋居民楼整齐排列,宽敞的文体广场位于社区中央。社区在建设之初便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统筹考虑搬迁群众衣、食、住、行、医、学、养等要素基础上,同步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超市等,注重文化、商贸、服务的有机统一。

  段庄村的赵大爷搬进水泊社区一年多了。他说:“以前,我们住在丘陵薄地,村里没有卫生室和商店,交通十分不便;现在,新家干净、整洁,上下楼有电梯,买菜、理发不出小区就能解决,这样的日子过得太舒服了!”

  前一段时间,赵大爷的邻居为孩子办完了婚事。她说,搬到新家后,家里条件好多了,连孩子的婚事也顺利了很多。

  为消除渔民对上岸搬迁安置存在的畏难情绪,东平县打破传统搬迁安置模式,采取多渠道集中安置为主的办法,并将之前老村的代表性建筑移到新社区,使搬迁户由被动等待转变为积极主动。“这棵柿子树和那棵栾树都是原来村里的百年老树,我们在村民的帮助下把这些老树移植到社区,还有这座建筑是我们完全仿照原来村里的老私塾复建的,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群众留住乡愁、留住记忆。”水泊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广勇说。

  安居乐业是幸福生活的代名词。为妥善安置渔民,东平县在加快社区建设、搬迁回迁的同时,同步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加快移民产业项目建设进度,规划建设水利移民扶贫产业园,并尽快投产运营,安置移民就业,确保搬迁群众有家业、有就业、有产业。通过一系列措施,拓宽了移民致富之路,增加了移民就业渠道。原来村民收入主要靠打鱼或者外出务工,现在家乡富了、美了,土地流转起来了,产业搞起来了,年轻人回乡就业、创业成为新主流。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