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乡饮派出所的抗“疫”十二时辰

2020-02-14 1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 疫情面前,我们坚守岗位;危难面前,我们挺身而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泰安宁阳县公安局乡饮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坚持党建引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分昼夜、星雨兼程,紧张有序、团结一致的的开展着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忘不了的一幕一幕,请看他们的抗“疫”十二时辰……

  风吹寒夜星点点 玄月印影人匆匆

  第一幕:子夜星光灿烂 ,窗外数九寒天,在不同时间,民警的身影为百姓守护平安

  【子时】(23:00--01:00)

  00:50,今夜寒星点点,今夜又是无眠。酒礼乡饮小镇已沉睡,所长潘教强随同乡党委书记郭怀锋检查了辖区15个行政村、46个自然村的值守情况,在宁庄村王和平老党员正在执勤点值班,并协助值班人员做好进出登记、车辆消毒等工作。看到群众自发组织起来,有人出人、有钱捐钱、有力出力,我们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丑时】(01:00—03:00)

  01:30,已是深更半夜,辖区的群众早已进入了梦乡。黑黑的夜色里,闪烁的警灯旁,一张张坚毅的脸充满斗志。副班民警王振水已经在夜间巡逻防控两个小时,每天两次的“四包一”随访,着实让人疲惫,但是依然坚守在副班巡逻的岗位上。疫情阻击战以来,乡饮派出所实行了主班、副班和备勤工作制,主班民警负责日常随访、110接处警,副班民警负责巡逻防控、应急处突等任务;备勤民警负责110接处警、卡点执勤等任务。正应了那句话:累,并坚守着。

  【寅时】(03:00—05:00)

  03:30分,睁开疲惫又坚定的双眼,冒着刺骨的寒风,备勤民警周勤生又投入到辖区开展防控,在沙河村执勤点“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鲜红标语格外引人瞩目,提醒过往车辆和群众时刻做好防护。疫情阻击战以来,乡饮派出所配合乡党委政府对15个行政村、46个自然村实行扎口管理,每个村合理设置了一个出口,在出口处设立卡点,配齐配全人员开展值守。该所把这些卡口值守任务全部落实到每个民警、辅警和警助身上,配合各级做好扎口管理,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卯时】(05:00—07:00)

  6:50,伙房的老张师傅早早来到所里,开始为大家伙准备丰盛的早餐。当天值班民警、辅警、警助全部起床,按照各自责任区分工做好车辆检查、防护器材的准备工作,并开始统一就餐。吃着饭的时候,“看到大家没黑、没白的干,我真心疼,让大家吃好、喝好,我这个老头子累点、苦点都值得”,老张的一席话,让大家感到心里热乎乎的,一天的疲惫烟消云散。去年以来,该所坚定不移地实行精细化管理,从几点起床、就餐、值班等都做出了硬性时间规定,大家伙都养成很好的习惯,为战时凝聚警心积累了习惯力量。这正是:战时源于平时,习惯汇聚力量。

  7:30,乡卫生院2名工作人员到派出所进行消毒,办公场所和办案区办公区逐一消毒。全体民警已全部到岗到位,三名值班小组长曹启庆、张建国、孙元秋和其他同志按照各自责任卫生区打扫收拾完毕,佩戴口罩、眼罩正着装整齐等待随访命令。疫情阻击战以来,乡饮派出所在全力做好外部防控的同时,对值班室、办案区、厨房餐厅、服务大厅等全部进行消杀,确保全体人员安全、安心抗疫。

  破晓鸡啼声慢慢 随访巡逻行急急

  第二幕:已望东方破晓 ,心中再燃希望,在不同岗位,民警的担当为百姓守护平安

  【辰时】(07:00—09:00)

  7:57,全体人员已全部到位,汇总各责任区的随访台账,并填写表格,准备在早例会上发言。马茜同志带领户籍辅警郭爱华、黄海燕,也早已打开服务大厅打扫好卫生、做好消毒,温馨接待特殊时期有业务办理需求的辖区群众。

  8:30,召开例行碰头会,汇总昨天工作情况,部署安排当天工作。传达学习市局党委《关于开展向李弦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要求全体党员主动对标先进,担当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十分钟后责任区民警和辅警开始领授命令,奔赴责任区开展社会随访工作。57岁的老民警房民,也表示向李弦同志学习,主动参与巡防,他的行为也感动了我们。

  【巳时】(09:00—11:00)

  早例会后,每日值班人员留守值班室外,乡饮、沙河、金马、韦周责任区民警带领辅警、警助同时展开重点人员随访和宣传劝导工作。疫情阻击战以来,乡饮派出所按照“四包一”的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将辖区走访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切实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目标”。

  09:10至9:30,包片民警王振水、周勤生、张俊国、刘新虎带领辅警、警助陆续赶到责任区,宣读、张贴《宁阳县公安局通告》、《四包一》责任卡、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和重点人建了微信群,深入开展“四包一”随访。这是我们重中之重的工作,大家伙都主动担当,毫无怨言。

  10:10,督察大队大队长刘彬在郭家庄王振水包保的重点人员家中,和武汉返乡人员颜某一家三口(体温一切正常)交流对话。从交流对话中得知,该所“四包一”措施落实到位,起到了牵头抓总的作用。

  10:45,潘教强在召开完碰头会后,匆匆忙忙赶到县抗疫指挥部设在宁曲路宫家村防控点,和县局特警大队值守人员对接交流工作,全力以赴搞好配合,封控住宁阳的东南大门。

  【午时】(11:00—13:00)

  11:50,各责任区民警、辅警、警务助理陆续赶回所里,全身灰头土脸,一脸疲惫的样子,看着都让人心疼。

  12:05,全体人员到伙房统一就餐,并述说一上午随访工作的所得所想。民警辅警看着所长女儿写的《多想再扑进你的怀抱——写给坚守在阻击疫情一线的警察爸爸》、张俊国写的《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等我所民警写的原创文章,斗志大增,纷纷表示一定要为了辖区群众,把疫情防控做到每家每户每个人心中。

  12:50,组织全体民警利用点滴时间学习《关于依法处理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违法犯罪行为的执法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提供法律保障。去年10月份以来,乡饮派出所坚持”周一练兵”、全警阅读书香漂流等做法,实行集中学、分散学的方式,推进全警大练兵,提高了法律素养。

  阳光自来心暖暖 党旗飘扬风缓缓

  第三幕:午后阳光正好,党旗心中飘扬,在不同场合,民警的坚守为百姓守护平安

  【未时】(13:00—15:00)

  13:15,一个不听劝阻执意要闯进小区的报警电话打来,备勤民警刘新虎带着值班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对不服从管理的小青年进行了批评教育,使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向保安诚恳认错,向公安机关保证绝不再犯。抗疫战役打响以来,该所共接到像这样的警情多起,他们坚持主动靠前,全部予以妥善处理。

  14:40,阳光正好,在宁曲路宫家村县级执勤点,县委书记毕黎明来看望慰问各执勤点的同志们,潘教强带领的执勤点的警务助理和县局特警大队的同志们受到点名表扬。疫情阻击战以来,该所13名警务助理,有的主动请缨,到宫家村卡点值守,有的捐钱捐物,支援疫情阻击工作;有的既要在村里值守,还得在所里备勤,他们的大局担当让全所感动不已。

  【申时】(15:00—17:00)

  15:10,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朱晓亮到乡饮辖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大家一如既往的开展好防控工作,严防死守,同时要做好自我防护。

  15:45至16时20,山东巴夫巴夫农业有限公司副经理曹启建、汉马村爱心人士李现武、东晟传媒广告公司经理董庆等,驱车匆匆赶到派出所,望慰问参战民警辅警,赠送面粉、生肉、方便面、矿泉水等物品。有担当的企业家,有爱心的公益人,他们都在为这场阻击战做出贡献,作为人民警察更应当逆行而上、奋勇争先,坚守初心、守护平安。正所谓:守护乡饮平安,我们不曾停歇。

  16:50,县公安局政委史鑫督导疫情防控,听取汇报并查看了台账资料,对整体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对有关工作提出整改建议,并要求要强化数据意识、精准意识,提高防护能力,确保自身安全。

  初心映照天红红 制度落实严处处

  第四幕:夕阳正在西下,一直不忘初心,在不同地点,民警的步履为百姓守护平安

  【酉时】(17:00—19:00)

  17:10,在各自办公室。按照防控疫情“四包一”责任分工,调度责任区民警工作开展情况,保证随访工作的畅通性和连续性。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开始,全所责任区民警早已养成了这个习惯,及时到辅警郭爱华处汇总当天情况,以便数据及时准确上报。

  18:55,在所内接待室。县局党委委员、主任科员杨庆红到该所检查指导,听取了疫情防控汇报,要求严格落实“四包一”机制,切实把随访工作做实做细,并叮嘱大家要做好自我防护。

  【戌时】(19:00—21:00)

  19:03,在斗虎屯村。主班民警张俊国接110指令辖区斗虎屯村杨某报警称家里有纠纷,出警组一行四人装备齐全,佩戴口罩第一时间驱车赶到,因家人不给报警人聚餐费用而起纠纷,出警组耐心劝导教育,报警人认识到错误后,并表示不再外出聚餐。户籍室的灯依然亮着,辅警郭爱华正在汇总一天的数据,整理一天随访台帐。

  20:38分,在西云村。主班民警张俊国带领值班辅警联合乡包村干部、村医等,开展不如实上报回乡时间的湖北籍上大学生的教育训诫工作,于姓一家三口人当场配合村医测试体温,并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坚决配合乡政府和派出所做好卫生隔离和防护工作。教育劝导历时56分,圆满结束。

  【亥时】(21:00—23:00)

  22:26分,在乡村道路。备勤民警潘教强、周勤生在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领下,到各村检查值守情况。看到并肩作战的战友,坐上日夜陪伴的警车,踏上无比熟悉的小路,全体民警的巡查地点时刻在变,但是为民担当的精神一刻不变,在变与不变之间,我们坚守着入警初心和为民诺言。

  这就是乡饮派出所的“抗疫”十二时辰,也是疫情阻击战打响后的平凡一天。时辰不断变化,但是公安民警、辅警为民坚守的初心不会变。

  请相信:疫情在前,警察不退!(通讯员 郭广生)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