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此心安处是吾乡——一名宁阳90后新警的抗“疫”故事

2020-02-18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 “奶奶,大过年的,您该笑口常开,怎么能掉泪了呢?”宁阳县公安局华丰派出所民警陈旭栋不停地安慰奶奶:“等到疫情结束,我一定补您一个团团圆圆的春节!”安慰好家人,他就匆匆踏上了抗击疫情的征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时工作期间,陈旭栋作为一名入职仅一个月的新警,虽然经验欠缺,阅历尚浅,但面对这场肆虐中华大地的疫情,他主动请缨,要求奔赴战地前沿。不料想,所长却让他从事内勤工作。这让一腔热忱的陈旭栋百思莫解,甚至有些懊恼。“我是所里最年轻的民警,年轻力壮,本应冲在一线,干内勤怎能为老同志们分忧,为人民群众解难呢?”面对工作分工他反驳说。

  连续工作数日后,他终于明了所长为何将此项任务托付于他。上到安排部署要传达、接收疫情信息要下发,作战任务要部署、统计疫情数据要迅速、保障警务补给要到位……事无巨细,哪一项都要考虑到、传达到、兼顾到。疫情在前,大量数据涌向所内,来源错综复杂。有镇政府推送的、县局指挥中心推送的、治安大队推送的、派出所间移送的、群众举报的、走访发现的,还有……身为内勤,陈旭栋必须将大量信息“疫”览无余。工作之余,他静下心来耐心思考。他以重点疫区、返乡时间、返乡方式、密切接触者等关键点为依据,多层次、全方位地对相关人员分类统计报送,确保一线民警精准防控。

  为动态防控重点疫区返乡人员,陈旭栋协同各警务区的民警对上述人群逐一建档,详细记录当事人当日体温、隔离措施以及家人情况,严格落实“四包一”工作机制,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检。同时,积极对接相关医院,密切监控发热门诊就诊患者行动轨迹,确保一有情况及时上报处理。

  虽然他已连续20多天没有休息,但每当他看到老民警们日复一日、没早没晚、没黑没白地奔波在辖区开展社会随访、检测点监测等工作时,陈旭栋更是丝毫不敢懈怠,生怕哪一项数据有误,贻误战机。“统计数据,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没有钉钉子的精神,穿针线的耐心,怎么对得起老百姓和身处前线的民警同志呢!”陈旭栋感慨地说道。

  人民的殷切期待,同志的并肩奋斗,家人的关怀支持,李弦同志先进事迹的鞭策,他们如同一针有力的强心剂,使得这位年轻的干警在防疫控疫的道路上奋勇前行。“我不能辜负人民群众,不能辜负牵挂着我的人们。”陈旭栋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哪里需要我,哪里便是我的家乡!”(通讯员 郭广生)

责任编辑:张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