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当好战疫“尖刀英雄”——记泰山区疾控中心消毒组

2020-03-26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记者 张明振)如果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中,疾控流调人员是排雷兵疾控检验人员是侦察兵,那么,疾控消杀人员就是“尖刀兵”,泰安市泰山区疾控中心袁超就是疾控战线上的一位“尖刀英雄”。

  多少个日日夜夜,他身披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每天背着几十公斤的消毒液马不停蹄开展消杀工作。既要承受潜在病毒侵袭的风险,又要承受含氯消毒剂、过氧化氢等高效消毒剂对身体的刺激和伤害,每一次一干就是几小时,汗水浸浸透了衣服、护目镜、消毒器械在脸和肩上留下深深的痕迹,由于消毒液的侵蚀,脱下手套的双手早已没了血色,发白、蜕皮,看着让人心痛,但他从不叫苦叫累,不分昼夜的奋战在疫情第一线,只要哪里有消毒需要,他就赶赴到哪里,为全力控制病毒扩散,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不做则已,要做必专”是袁超人生的态度,也是他对事业的追求。他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中医副主任医师,在用中医药专业知识指导群众防治新冠肺炎的同时,还创编了一套“养生功”为群众强身健体起到了一定作用。当接到消杀任务后,他没有丝毫犹豫和怨言,立即转换角色,认真钻研消杀专业知识,认识到消杀工作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它是疫情处置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包括公共场所专业消毒、家庭消毒、交通工具消毒等,在短时间内掌握了科学消杀技术的同时积极开拓思路,改进了现有的消毒器械,使消毒工作更加有效全面。

  作为消毒组组长,他谨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消毒器械就是他们的武器。尽管危险重重,但他始终不畏艰险,带领战友们每次都一丝不苟地对每一处可疑点进行全面消杀处理。截至目前,已完成消杀面积27万多平方米。驱散疫情“阴霾”,践行着疾控人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