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全国投资潜力百强 肥城连续3年位列全省第一

2020-03-30 1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3月18日,在泰安市举行外资招商项目视频签约活动中,肥城市石横镇深海胶原蛋白肽项目顺利签约,该项目由新加坡东兰公司投资2000万美元建设;3月初,5个招商引资项目成功签约,计划总投资50.6亿元,涉及高端化工、新材料、文化创意、高端装备等产业;在2月份举办的中国肥城招商引资项目网上签约活动上,9个镇街区共签约19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32.6亿元……

  今年一季度,肥城招商引资收获颇丰,客商的赞许成为最佳“广告”。“特殊时期,肥城市迅速启动‘线上对接’模式,承诺‘不见面全程代办’前期有关手续,精心做好各项服务,为项目顺利签约奠定了坚实基础。”宁波具力商务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战磊说,该公司在肥城建设医药中间体项目,总投资30亿元。

  据统计,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排名中,肥城已连续3年位列全省第一,当之无愧成为投资洼地、创业高地。缘何取得这样的成绩?从肥城的发展理念中可窥一二。

  3月20日,肥城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七大攻坚行动布局展开,这既是对全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和泰安市“加快工业经济发展”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又是对肥城“努力啃下居住升级、环境改善、产业突破‘三块硬骨头’”一以贯之的坚持。产业突破、重点项目等攻坚行动,无不剑指营商环境。

  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指出:“当前,日趋激烈的‘双招双引’竞争,正在由原来的拼资源、拼政策,逐渐转变为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的比拼。我们全面强化法治和市场两种意识,使市场活力充分释放,只要你爱上肥城,我帮你成就梦想。”

  近几年,肥城对企业培植始终不遗余力,优越的发展“土壤”,反向激励着企业加快发展。早在2017年,肥城市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培植的实施意见》。肥城市工信局局长赵恒军说:“对于区域拉动力强、行业竞争力强、财政贡献能力强的企业,在享受递进培植企业扶持政策的同时,还有问题反映特殊解决、发展环境特殊创造、扶持政策特殊优惠、企业董事长特殊待遇。”不仅如此,对于企业扩规、装备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节能降耗等方面的成果,均有不同程度的经费奖励补助。以肥城市突出培植的建筑业企业为例,该市支持企业资质升级、延伸产业链条,晋升特级资质的企业奖励达1000万元,截止到2019年底,已奖励企业资金共486万元。

  数据显示,肥城纳税过亿元企业从2016年的3家发展到12家,累计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省瞪羚企业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占泰安的近半壁江山。今年,肥城又有5家企业入选泰安市科技创新型企业50强。

  只要是来到肥城投资兴业的企业家,无不被这里活力充盈的畅通环境所打动。2019年,围绕石横特钢产业集群项目手续办理,肥城市量身定制“三证联办”方案,在土地手续办理过程中提前介入,对材料进行预审,加班加点,协调联动,在拿地后15天内完成高炉主控楼、一棒主厂房、一棒电气室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真正实现“拿地即开工”,难怪项目工程管理组组长马学季深有感触地表示:“我们一直与代办人员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传递材料,最后代办人员把手续办完送到我们手中,响当当的‘肥城速度’!”同样获得贴心服务的还有聚源钢球制造项目,“审批服务局的代办人员不仅帮我们办理建设手续,还及时反馈政策信息新变化,去年,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在综合配套费减免政策到期前拿到了施工许可证,节省资金30多万元。”

  “院墙内的事企业干,院墙外的事政府办”。肥城从项目落地需求侧考虑,倒逼审批服务供给侧改革,“市场你来闯、服务我来办”的营商品牌业已形成。

  肥城市依托市、镇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建立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形成分工协作、接力联动的服务网络。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市级领导、一套最优流程、一人专业代办、限期办结交证,审批手续全程代办,实现“不见面”完成审批。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流程,实现“减无可减”,以项目取得土地批准文件为时间节点,通过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直接办理许可核准,先后取消了施工组织、监理等7类备案材料,办理施工许可所需材料由原来的170页压缩到4页。大力推行“无前置、容缺办”,先后取消环评审批、施工图审查、不动产登记等5项建设许可前置条件。

  截至2019年,肥城市有323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推出1764个“一次办好”事项,各类项目许可手续审批控制在32个工作日内,对45个项目实施全程代办服务。

  2019年,肥城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0.42亿元,税收占比达85.4%,比2016年提高了10.2个百分点,其中,主体税收24亿元,3年翻了一番。肥城高质量发展积累的实力,正是企业扎根兴业的坚实后盾。(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