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肥城重点培植50亩以上种植大户

2020-04-21 1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 记者从泰安市人民政府官网了解到,在位于肥城市湖屯镇的桢深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对果树进行精细管护,专门的水肥一体化车间可实现省水省肥,提升作物品质。“当前,果树各品种长势优良,部分地块已进入盛花期,预计苹果产量达到150万公斤,梨、杏、葡萄等水果达到5万公斤。”企业负责人于秀俊充满信心地说,“今年有市领导包保企业,必会带来更多好政策、好技术,帮助企业更好发展。”

  沃野满眼绿,泥土吐芬芳。换届以来,肥城市着力培植农业经营主体,新增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9家、50亩以上种植大户356个、有机农业种植面积1.2万亩。

  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说:“抓农业必须抓大户。我们推动土地向大户集中,把大户逐步培养成龙头企业,把龙头企业培养成集团公司。做大做强农业产业,乡村振兴就有了源头活水,同时也能留住人才,形成农村发展的良性循环。”

  重点工作落实年里,肥城市把“农业市场主体壮大”作为“七大攻坚行动”之一,千方百计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应市场能力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能力,推动其高质量发展。

  如何实现提质发展?肥城建立并实施“两包一带”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制度,针对50亩以上的大户,肥城市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包保1家农业龙头企业和1户种植大户;市直部门单位干部,每人包保1户大户;21家泰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每家带动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连日来,肥城市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到各自包保的农业龙头企业看现场、摸情况、谈效益,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注入“强心剂”。

  常绪扩包保的是山东瑞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12名农民入股185万元组建,并牵头领办泉胜大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润泉植保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公司正在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开拓培育市场。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殷锡瑞包保的山东新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温室大棚里,樱桃挂满枝头,即将成熟收获。公司主要负责人姜学嘉是一名大学生创业者,采用智慧农业和互联网技术,实现了环境数据采集,空气温湿度自动化控制以及土壤自动灌溉和水肥一体化系统的互联互通互控,让农业种植充满“科技味”。殷锡瑞说:“开展‘两包一带’,就是为了帮助经营主体理清发展思路,递进培强壮大,提升发展层次,在希望的田野上收获幸福和美好。”

  “两包一带”制度实施过程中,包保领导干部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经常性联系,调查实情、宣传政策、解决疑难。参与带动的农业龙头产业化企业采取订单农业、股份合作的方式,与种植大户、合作社形成产业联合体,助力提档升级。

  目前,肥城市参与“两包一带”的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正赴各镇街开展对接走访。通过一系列农业市场主体壮大攻坚行动,肥城市规划年内新增50亩以上经营主体50家、500亩以上经营主体5家、农业龙头企业15家、合作社企业化转型30家。(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