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梨花民宿”夜飞雨 除却疲累沐春风——宁阳县出台“梨花民宿”标准规范

2020-04-28 15: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 民宿是推动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游转变的强大引擎,在山野之间,择一家民宿,已逐渐成为休闲度假的“网红”选择。泰安市宁阳县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有着发展全域旅游的巨大潜力。

(复圣·默拙)

  为使“梨花民宿夜飞雨,除却疲累沐春风”的诗情美景照进现实,宁阳县以“民宿+民俗”为着力点,引导建设和改造一批特色民宿,全力打造“梨花民宿”旅游品牌,促进全县民宿基础性硬件设施和经营服务文化品质提升。

  宁阳县政府制定印发《宁阳县“梨花民宿”评定标准与管理规范》,对“梨花民宿”的申报条件、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梨花民宿”是指全县范围内利用当地民居等闲置用房,经营用客房不超过4层、建筑面积不超过800㎡,突出宁阳特色文化和乡土风情,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

  “梨花民宿”的建设应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施策,依托当地自然人文资源,深化文旅融合,在突出民宿主人参与接待的前提下,探索发展“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创客+农户”等组织模式及“民宿+非遗”“民宿+书屋”“民宿+艺术”等发展方式,为游客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旅游民宿开业满一年后,未发生相关违法违规事件,可自愿申报宁阳县“梨花民宿”。按照“申报单位自愿申请,所在地政府推荐,县文化和旅游局评定”的程序进行,评价得分达到相应分值,经县文化和旅游局验收合格后即可授予宁阳县“梨花民宿”称号,有权使用宁阳县“梨花民宿”标志、标牌。“梨花民宿”评定工作原则上每年开展一次,实行动态管理机制,每年组织一次评定性复核,复核工作由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实施。县政府将根据“梨花民宿”的建设情况,定时推出奖励扶持政策。(通讯员 王文正)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