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韩志强:无悔青春勇担当 激扬警营写忠诚

2020-04-30 19: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 近日,民警李弦被共青团中央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消息传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民警特别是年轻民警为之振奋,他们认为李弦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泰山公安青年铁军民警的精神风貌,激励着他们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稳心尽职,担当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和勇往直前、奋力拼搏的斗争精神,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为泰山公安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韩志强,男,汉族,1987年10月出生,2009年11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为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经侦大队民警。从迈进泰山公安的那天起,韩志强始终在一线从事侦查工作,从刑侦大队到经侦大队,从恶性刑事案件到新型经济犯罪,他不断钻研,勇于担当,峥嵘岁月中初心未改,侦查之路上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人民警察最光荣的职责。

  勇于担当不负青春 他是案件侦办“急先锋”

  在警力紧张的经侦大队,三十出头的韩志强依然是队上最年轻的那个,也是最能冲最能闯的那个。连续出差、连续蹲守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他的办公室里常年放着差旅包,为的是拿起就走,抢占战机。他常说“抓捕中必须分秒必争!”2019年9月,大队接到线索,一个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上网逃犯在辽宁现身,为了不贻误战机,他和同事顾不上晚饭休息,连夜赶至目的地展开排查。因行动迅速,24小时内便将潜逃五年之久的嫌疑人抓获归案。经侦涉众案件中老年人多,他们往往对案件侦办期待值高、情绪激动。为尽早完成案件侦办,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他常常下班了还泡在办公室梳理线索、整理案卷。在某非吸案件侦破的关键期,他右手不慎骨折,他硬是打着石膏单手驾车,没有耽误一天侦查工作。

  深入钻研不断创新 他是执法办案“多面手”

  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近年来,经济犯罪的方式手段不断翻新。为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经侦工作需要,韩志强坚持将实际工作与法律学习结合起来,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听课,并积极备考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针对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他和同事们深入探索犯罪规律特点,连续破获某知名品牌汤圆、某著名品牌啤酒被侵权假冒案,受到了企业、群众及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针对票据诈骗类案件,他主动向银行、财会专业人士学习承兑汇票验票常识、流通规则。经进一步深挖,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其中上网逃犯1人。针对网络传销案件,他借助多种信息系统,整合大数据信息,梳理层级线索,2019年,经过5个多月的深入摸排整理,最终成功破获泰安某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组织、领导传销案。最终该案起诉10人,并成功发起了全国集群战役。针对新型信用卡类犯罪,他负责主办了“9·05”妨害信用卡管理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移诉17人,捣毁窝点6处,查获银行卡200余张。

  主动请缨冲锋在前 他是疫情防控“排头兵”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韩志强始终以人民警察的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青年公安干警的蓬勃朝气,时刻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的生活。正在老家休假的韩志强立即赶回泰城,和同是民警的妻子主动请缨参加防疫工作。家中两个孩子大的不到7岁,小的才3岁,照顾孩子成了难题,他对此毫无怨言。“现在疫情如此紧急,单位同事谁没困难?大家都坚守岗位,这个时候我们不能退缩!”他这样说。做好疫情防控随访、隔离点秩序维持、发热门诊定点值守、复工复产企业走访……近两个月时间他没有休息过一天,不但圆满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还克服小区封闭、单位停工等重重困难,快侦快破,破获一起倒卖泰山奇石的合同诈骗案件。4月初,由于韩志强出色的业务素质,他再次被抽调到分局某专案组工作。面对案件侦办和防控值守的双重压力,他淡然一笑“这不都是咱们份内的事嘛”,转身又奔赴下一个岗位上去了。

  10年的从警之路,没有磨去他坚守的初心,他用忠诚昭示无悔的选择,用青春点燃奋斗的激情,勇往无前,无悔前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