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山区大河峪村着力发展猕猴桃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5-11 1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记者 张明振)走进泰山区省庄镇北的大河峪村,大片的猕猴桃园映入眼帘,乳白浅黄的小花簇拥着,繁星般缀在果架上,果树上星星点点地挂着小果,嫩绿的小猕猴桃挂满了支架等待着果实的成熟落地,迎风摇曳,长势喜人。近年来,大河峪村立足自然生态优势,着力发展猕猴桃特色产业。目前,大河峪村种植规模达到240亩,采摘面积达100余亩,实现年旅游采摘收入200万元左右,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致富果”。

  大河峪村从1983年就开始栽种猕猴桃,两年时间,种植面积达到60多亩。由于村子昼夜温差大、水土和地理环境特别适宜种植猕猴桃。“用山泉浇灌、施有机肥,吃了我们村的猕猴桃,没有不竖大拇指的。”看着果园里长势较好的猕猴桃,陈翠国嘴角上扬,非常自豪。

  说起猕猴桃,大河峪村两委委员赵焕焕滔滔不绝,回忆起了最开始的情景:“村里从1983年就开始种植猕猴桃,一开始村民们是挑着担子去城里卖猕猴桃的,当时生活水平比较落后,不少人缺乏对猕猴桃的认知,甚至不知道怎么吃,所以猕猴桃的销量并不好,那个时候有不少人放弃了,猕猴桃种植面积一下子减少了三分之二。”在这样的情况下,大河峪村坚持导向,成立“泰安市金鸡泉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以及泰安市第一家猕猴桃采摘园,着力打造泰山猕猴桃精品采摘园。凭借着自身的自然生态优势,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培训指导、宣传营销等方式,把猕猴桃种植产业打造成为大河峪村的重点建设品牌。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大河峪村的猕猴桃采摘已逐步规模化、产业化、精品化,采摘面积达100余亩,实现年旅游采摘收入200万元左右,“大河峪村猕猴桃”也逐渐成为泰安城区周边休闲采摘旅游的“金字招牌”。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河峪村有猕猴桃240亩,产量20万斤,成熟期在七月下旬到十一月上旬。主要品种 “泰山一号”、“泰山弥香”,采摘期为八月下旬至九月底,“华美一号”“徐香”等晚熟猕猴桃主要采摘期为十月至十一月初。从七月早熟到十一月晚熟品种全覆盖,这样密集的出产量也保证了大河峪村一年中六个月都有充足的的果实储量迎接游客的到来。此外,还有大樱桃种植面积120亩,产量40000斤,主要品种有红灯、布鲁克斯等,成熟期在五月中旬到五月下旬。

  近年来,大河峪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动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整合旅游资源谋发展,抓党建促发展,全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大河峪村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对于旅游发展进行了以猕猴桃产业为核心,打造集山地休闲、养生度假、生态餐饮、林果采摘、水上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的总体规划。并先后投入资金320万元,对村内道路、河道、旅游景观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建设提升。同时,以危房改造为重点,开展了“治污、治乱、美化、亮化”村庄治理工程,绿化主街道1200米,绿化面积3800多平方米,栽植龙柏、樱花、石楠、女贞等苗木5万余棵;美化墙面13000平方米,墙体彩绘3000平方米;安设太阳能路灯100盏;建设1200平方猕猴桃文化广场一处;拓宽主街道及背街小巷硬化到户3500米。村容村貌的整治和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彻底改变了大河峪村的整体形象,解决了出行难、脏乱差等问题,为大河峪村下一步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再有一个月,我们村就要通公交车了,这也是为了方便游客进村采摘,能让更多人能看到我们的猕猴桃。”陈翠国说,下一步,大河峪村仍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动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整合旅游资源谋发展,抓党建促发展,全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