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肥城市今年计划实施棚户区及村居改造项目82个、14915套

2020-05-15 1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记者 谢宜华) 近日,在肥城市湖屯镇西湖东社区,刚拿到新房钥匙的朱承丰老人迫不及待地来到新房仔细查看。社区举行了棚户区改造楼的分房仪式,218户群众分到了属于自己的新房。

  重点工作攻坚年,肥城市聚焦啃下居住升级、产业突破、环境改善“三块硬骨头”,把握阶段特征,立足群众期待,确定主攻方向。居住如何升级?肥城市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村居改造,将其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基点”,逐步实现城乡统筹、产业互动、生态宜居,誓让城乡群众都能“温暖居住”。

  肥城市委书记常绪扩说:“我们持续推动有搬迁改造计划的村向镇驻地集中,没有搬迁意愿的村特别是分村向中心村集中,土地向大户集中,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肥城的每一名老百姓都在干干净净、利利索索、亮亮堂堂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走进肥城市潮泉镇下寨村,优美和谐的景致映入眼帘:住宅楼连片成排,整齐美观,街面干净整洁,路边绿树成阴……但在建成新小区之前,下寨村也曾面临“空心化”之痛。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鹿锋介绍,在此之前,很多青壮年劳力涌入城市,老人和孩童留守村中,土地闲置荒废。2017年,村里经调研、征求意见,开启了“整村搬迁”“出棚上楼”之旅,2019年下半年,潮泉社区下寨安置项目竣工具备入住条件。如今,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都回村置办新房,而那些已经离开家乡数十载的老人,看到村里的喜人变化,也纷纷回乡安度晚年。“我退休后去了外地,听说村里分房子就回来看看,现在的样子和我离开时简直天差地别,环境好,户型好,基本不需要装修,这次回来就不走了,兄弟姊妹都在一个小区,我要多享受这现在的幸福生活。”68岁的孙衍金乐呵呵地说。

  棚户区改造不仅改善了百姓的住房条件,更增添了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桃园镇后韩村的毛甲祥身体有残疾,之前在旧村靠经营超市为生,村里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将营业房卖给他开超市、居住,且每平方米优惠300元。毛甲祥说:“村里对我很照顾,小区盖好后,先让我来选地方。现在搬进新社区,人员集中了,生意更好了,每天还有人来聊天串门,生活过得很舒心。”

  群众有序搬入建成项目的同时,在建项目也抢抓工期,确保按时完工。在安临站镇翟杭安置区二期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施工队连续作业,一座座住宅楼拔地而起。据介绍,这里的7栋楼中,已有2栋完成分房入住,2栋本月底分房入住,剩余3栋楼将于7月底交付使用。“俺村的安置房一天一个样,住上楼房的日子越来越近喽。”一位村民喜笑颜开地说。

  为实施好棚户区改造,肥城市探索完善了“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城投融资、各方参与”的“肥城模式”,细化落实科级干部包保制度,切实强化日常督导,实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镇街深入村居一线,详实掌握拟改造村居村民意愿,因地制宜进行改造。据统计,换届以来,肥城市以棚户区改造和村居改造为切入点,累计铺开项目216个、4.2万套,规模超过一个10万人的整建制镇。今年计划实施棚户区及村居改造项目82个、14915套,截至目前,已开工14个、1130套。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