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红领益家”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的“泰山区探索”

2020-05-17 12: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7日讯(记者 张明振 通讯员 刘奎林 刘帅) 5月15日,泰山区推进“红领益家”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启动仪式暨现场观摩会在泰前街道嘉德社区举行,系统总结疫情防控“战时”机制做法,坚持“同在一个屋檐下、共同建设一个家”理念,推行“红领益家”党建品牌,提升全区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水平。

  “‘红领益家’,即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吸纳辖区自治组织、物业企业、驻地单位、‘双报到’单位、‘两新’组织及志愿者等力量,按照‘社区吹号、多方报到、互联互动、协同高效’的机制模式,共商共治社区事务,协同解决治理难题,作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行动的有力举措,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泰山区委书记赵斌说。

  党建引领,多元协同“益”起共治

  围绕解决物业服务投诉率高,业委会作用发挥不充分、居民参与小区事务不积极等问题,去年10月份,嘉德社区党委联合辖区7家物业服务企业和5家业委会组建了“红色物业联盟”,使小区物业服务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的积极性更高了。

  “工作中,我们发现嘉德社区‘红色物业联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党建引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提供了新思路新启示。”省派泰山区省委组织部“四进”工作组组长、省干部学院院长朱英坤说。全省万名干部“四进”攻坚行动启动以来,省委组织部工作组深入社区一线,指导泰山区拓展提升“红色物业联盟”经验做法,试点打造“红领益家”党建品牌,有效解决了社区动员能力不足、社会力量参与不广泛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社区治理体系。

  “红”在引领上,“红”在机制上。泰山区将试点社区党总支升格为党委,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组织体系,通过单建、联建等方式,推动物业企业、业委会、“两新”组织以及志愿服务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拉伸链条、织密网络,切实加强对辖区各类组织的领导,进一步提升社区统载力。

  具体工作中,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广泛吸纳驻地单位、“双报到”单位、执法部门等下沉力量,业委会、草根社团等居民自治力量,“两新”组织、个体业户、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和物业服务力量参加,围绕社区建设、社区治理和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共商共议共决,形成社会协同和社区共治机制。各成员单位明确按时参会、响应吹号、提供资源、认领岗位、参与共建等5项共同职责,对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双报到”和驻地单位、执法力量、“两新”组织等6个领域明确具体责任清单34项,清晰界定成员单位权责义务,压实治理主体责任,确保“红领益家”各成员同频共振、协同共治。

  社区吹号,精准治理“益”起参与

  从宣传防疫知识到做好社区封闭管理,从监测疫情到楼栋消杀,从落实网格化管理到代购各类生活物资……疫情防控期间,在各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泰山区的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纷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全区1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7个街道镇的1089个网格,构建“区—街道镇—村社区—网格”四级防控网,形成了闻令而动、众志成城、全力防控的良好局面。

  “红领益家”党建品牌系统总结了疫情防控“战时”机制做法,建立“社区吹号、多方报到”机制,由社区党组织“吹号”集结力量、区分问题需求实行精准“点将”,通过加强调度、定期公示,亮结果、晒实绩、比贡献,推动各成员单位“互联互动、协同高效”运行。

  社区“接单”,吹响“集结号”。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居民反映、线上接单、网格巡查等方式,收集汇总问题诉求,区分日常事项、重大事项、紧急事项,分别吹响服务、攻坚、紧急“集结号”。成员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快速响应,在规定时间到社区报到,主动认领任务、迅速组织落实,做到关键时刻“号令一响”、“一呼百应”。

  精准“派单”,设立“点将台”。社区党组织理清社区人才清单、志愿者队伍服务清单、驻地和“双报到”单位资源清单作为“派单”和“点将”依据,按照发挥专长、整合资源、聚合力量的原则,将社区治理事项精准分派给治理主体,实现快速办理。

  定期“验单”,搭好“比武场”。社区党组织定期对“派单”事项通过集中评议和现场核验等形式进行评估,对工作推进情况实行一月一公示,通过在居民小区、社区周边设立公开栏,在微信群和公众号发布等形式,将问题解决的结果和推进的进度居民公示,并定期反馈给上级主管党委和组织部门,提高社区治理主体推进工作的紧迫感和主动性。

  群众“评单”,亮好“先锋榜”。社区党组织邀请居民代表和共治联盟成员单位一起参加,依据工作表现和成效业绩,每季度对社会组织、物业企业、报到党员、志愿者等分类评选公示一批示范标杆。目前已设立红色物业光荣榜、社会组织人气榜、党员先锋榜和志愿者明星榜等四个“排行榜”,对排名靠前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开表扬,营造树榜样、敬榜样、学榜样、做榜样的浓厚氛围。

  减负增效,赋权扩能“益”起提升

  泰山区围绕增加街道社区话语权,增强“吹号”效能,切实推动人财物和责权利对称下沉到社区,破解“小马拉大车”、责权利不对等问题。

  该区在社区减负、厘清职责上做足“减法”,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职能,完善社区承办、协办两张“公共事务清单”,推进“依清单履职、照清单办事”,让社区减负强身、轻装运行。规范“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严禁区级部门违规向社区下达考核任务,坚决防止以“属地管理”名义向社区下移责任,对确需社区协助的,须经区委区政府审核把关,并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工作条件,用“铁规”为社区减负“保驾护航”。

  为统筹推进“红领益家”党建品牌的资源整合、重点突破、督促落实,该区积极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按照“三岗十八级”标准落实待遇,建设社区干部学院,公开招考专职社区工作者60名,并在全区范围内统筹调配。由区财政列支1165万元、党费支持50万元用于物业服务兜底覆盖,按照党费不少于10万元标准支持示范社区建设,同步整合社区建设各类资金,将社区运转经费提高至10万元以上,为民服务经费提高至30万元。以党建网格为主体,将综治、民政、环保等部门职能和资源整合进网格,建设网格驿站155处,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