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一个传统畜牧大县的“现代牧歌”

2020-06-05 09: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 “1个人,1部手机,就可以照顾好2个养殖棚里的7万只肉鸡。”在温氏葛石生态牧场,经理张海龙告诉记者。在他的手机上,鸡舍内的温度、湿度、通风等数据一目了然,只要轻轻一点,就可以自动调节鸡舍的气候环境。

  “采用物联网技术,通过CRT智能环控系统,实现了控温、通风、加料、加水、出粪的全自动一体化饲养模式。”张海龙说,可提高60%的土地利用率,节约60%的人工成本。

  作为传统的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国家奶牛养殖大县,宁阳县畜牧资源丰富。“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创特色,大力发展标准化养殖,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县委书记毕黎明说。宁阳县以科技为支撑,以绿色为指引,以品牌为目标,推进科技兴牧、生态立牧、产业强牧,全力构筑绿色畜牧产业集群,谱写传统畜牧大县的“现代牧歌”。

  “调整畜牧养殖结构,为畜牧养殖注入科技因子,推进畜牧业的生态化、智慧化、融合化、品牌化转型升级。”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会明说。近年来,该县推广“智慧畜牧业+”模式,引导企业引入智能化设备、先进生产工艺、科学饲养管理技术,为畜牧养殖装上“智能芯”。和CNKI农业科技网络书屋合作,变“科技下乡”为“科技在乡”。以乡镇兽医站为载体,开展养殖户预约订单式培训,并定期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提高培训效果。

  走进乡饮乡绿色循环生物产业示范园,50多头“泰山黑”黑猪正在大棚一端的猪舍里悠闲的“散步”。猪舍冬暖夏凉,下面有一个沼气池,与猪舍一墙之隔的温室内,西红柿等有机蔬菜长势喜人。

  “大棚里的菜叶和果实喂猪,猪的粪尿导入沼气池内发酵后,产生的沼气用来照明、增光、透杀害虫,沼渣用作速效全肥,沼液用来浇地。”技术人员胡玉金说,黑猪肉质紧实,条纹清晰,特别受市场欢迎,每斤猪肉价格可达70-80元。

  为加快发展绿色畜牧业,去年,宁阳县将农村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工程列为为民要办的12件实事之一,通过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引导养殖场户树立健康养殖理念。推送“发酵床处理模式”“种养结合处理模式”“第三方有机肥集中处理模式”等典型模式,建设沼气池14个、购置粪污收集运输车12辆及配套设施设备,破解二次污染、局部环境影响等问题。

  该县还以国家农安县、省食安县创建为契机,推进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加大畜禽养殖品牌建设力度,一步提升畜牧产品附加值,抢占中高端市场。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优先发展高端、高附加值畜产品加工项目。大福生猪屠宰投资1.6亿元建设生猪屠宰生产线、物流中心、熟食加工项目,泰安虹盛食品投资4500万元建设鸭胚加工项目,晴好食品投资5000万元建设肉制品精深加工项目……一大批精深加工项目正被立项建设。“晴好”“西岭凤凰”等品牌成功打入济南等城市大中型超市。“晴好”获“食安山东”品牌示范企业称号,“巴夫巴夫”获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彩山蜂蜜”获省33届畜牧业博览会金奖。

  数据显示,2019年底,宁阳县存栏生猪20.7万头,肉牛1.56万头,奶牛1.4万头,羊14.84万只,蛋鸡97万只,肉鸡574万只,畜牧业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之一。(通讯员 陶东宁 刘莉)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