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构树产业”助力泰安精准扶贫

2020-06-24 15: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 (记者 张明振 通讯员 刘奎林 戴鑫)“构树的枝叶嫩尖儿能炒茶,嫩枝叶可以当蔬菜食用,成熟枝条和树叶能粉碎做饲料,根和种子还入药,浑身上下都是宝!”6月22日,在岱岳区马庄镇高效农业园区,“泰山构树茶”项目负责人倪刚正在向前来参观的镇村干部和群众介绍种植构树的市场前景。

  据介绍,构树是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通过太空搭载育种,结合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培育出的具有抗逆性多用途速生树种,属丰产型树种,其全身都是宝,杆能造纸,皮能纺织纱布,树叶富含蛋白质,叶尖部分可以制作茶饮,其余部分还可以采收后进行饲料加工,被誉为现代生态循环农林产业的“软黄金”。2015年初,国务院扶贫办将构树扶贫项目列入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近年来,马庄镇依托农林地资源优势,引进山东鑫森源农林科技公司和“泰山构树茶”项目,通过流转土地500亩,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联合经营模式,辐射带动100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构树,建成了种苗快繁基地、种植示范基地、饲料加工基地、养殖实验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示范基地,实现了“构树扶贫项目”规模化、产业化。 

  构树扶贫工程的实施,不仅拓宽了企业的发展方向,更为贫困户脱贫开辟了新道路。目前,结合构树在该镇扶贫基地大量种植的需要,企业租赁流转的土地也越来越多,大量贫困户家闲置的耕地都被高价流转,对贫困户和有意愿群众进行培训,在企业进行构树的种植与管护,人年均收入可达1万元。

  “随着构树产业的不断发展,我们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条,将构树茶叶加工作为提升构树附加值的重要延伸产业。”在“泰山构树茶”项目的加工车间,负责人倪刚介绍,一罐好的构树茶的诞生,需要在采摘、制茶、品控方面下功夫。“《本草纲目》早有记载,构树药食同源,鲜叶中植物粗蛋白高达26%,富含多种维生素,是天然的功能保健茶的优质原料,构树茶也是茶叶类唯一一个碱性茶。”倪刚说:“下一步,我们将按标准、规范、产能,优化工艺流程,确保构树茶叶的品质和质量,树立自己的品牌和特色,打开销售市场,使构树茶成为优质的产业,实现政府、企业、群众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构树种植扶贫倪刚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