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全市动产抵押登记和应收账款融资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0-06-28 1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8日讯 6月23日,市市场监管局和中国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联合举办的全市动产抵押登记和应收账款融资工作推进会议召开。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树国,中国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高露蒙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韩哲主持。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局)动产抵押登记分工局长、动产抵押登记机构主要负责人,全市金融机构分管行领导等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的目的是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市政府“六保”工作十条措施精神,进一步促进全市动产抵押登记和应收账款融资工作更加高效便捷,助推企业融资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为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144份,融资数额92.08亿元,截至今年6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为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478份,累计融资达325.57亿元。人行泰安市中支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利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开展融资业务,截至5月底,全市开通用户累计659家,通过平台达成融资交易累计825笔,金额累计436.43亿元。

  动产抵押是登记机关按照《物权重法》有关规定,根据当事人申请,对当事人在相应动产上已经设立的抵押权进行记录并公示。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以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的,应当向抵押人所在地的县级市场监管部门门办理登记。

  发展动产融资,可以合理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盘活企业沉淀资金,提高融资可得性,特别是在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对中小企业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也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广义上的动产融资,既包括以有形的动产如存货、原材料、机器设备等作为抵押物的动产抵押;还包括以应收账款、收益权等以合同为基础的非实物动产的应收账款质押。动产抵押登记和应收账款质押登记,是动产融资的基础。

  全市市场监管和银行系统将进一步扩大动产抵押范围,拓宽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抵押物登记范围,对办理抵押的动产,做到应登尽登、应抵尽抵。对线上办理且手续齐全、审核通过的,即时办结;对线下办理且提交材料齐全、符合形式要求的,当场办理。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搭建“联合工作专班”,由市市场监管局和人民银行组成领导小组,小组成员“面对面”服务,实现无缝对接,建立企业融资需求数据库,制定《融资需求表》,通过网络调查、电话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充分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建立企业融资需求数据库,储备重点帮扶对象。强化政银企合作,对帮扶企业实施精准推送。落实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泰安中心支行《关于进一步发挥动产抵押登记和应收账款质押登记作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举措,强化政银企合作,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动产抵押登记流程

  泰安市符合条件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业生产经营者均可通过网上向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申请动产抵押登记。办理动产抵押登记流程如下:

  一、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右侧中间找到登记窗口,点击进入:

  二、手机号码注册、登录:

  三、登陆成功:

  四、填写登记信息:

  五、提交预审,预审通过后下载动产抵押登记申请书盖章签字后上传,同时上传其他要求电子材料:

  六、提交审核,待审核通过后可打印《动产抵押登记书》,网上自行公示,业务办理完成。变更、注销同上述流程。

  温馨提示:

  如果您在动产抵押登记方面有任何疑问,可在工作时间致电0538-8516589,联系人薛国强、刘翔飞,为您答疑。(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