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大嗓门”彰显“大担当”——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迎胜派出所张义民

2020-07-29 09: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 张义民,男,1970年8月25日出生,汉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转业前担任济南武警支队司令部的作训参谋,2005年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2015年4月调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迎胜派出所工作,现任警务区警长,先后负责社区警务、治安巡防、打击破案等工作。2013年至2015年多次受到市局嘉奖,2018年被评为优秀党员。

  1989年10月,19岁青涩的张义民来到陌生的军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张义民面对每天高强度的训练不仅没有退缩,反而练就了他“无惧艰辛、勇挑重担、锐意进取”的精神,同时也练出了一副“大嗓门”。2005年10月,张义民脱下穿了16年的军装,在离开部队的那一刻,心中千千万万个不舍,16年的军旅生活,五千八百四十个日夜,这段军旅生涯让他永生受益!而今,他头顶国徽,身着警服,帮扶群众。无论是“橄榄绿”,还是“警察蓝”,流逝的是时光,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他传承的不仅是部队顽强拼搏的精神,同时也将独特的“大嗓门”充分利用到了日常工作中。无论安排工作、开会讨论还是表彰通报,他的嗓门总是那么嘹亮和富有穿透力。熟悉他的人都说,别看他说话“吵”,“吵”的背后是一颗为了辖区平安夙兴夜寐、勇于担当的责任心!

  为宣传嗓门大 防疫“声”入人心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春节的平静祥和。得知该消息后,张义民按捺不住了,找到上级主动请缨去一线工作。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公安工作经历的老民警、老党员,张义民原本被安排在社区巡逻,但是他却说“医院每天都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病人,而且情况相对复杂些,我工作年限比较长,处理事情比年轻同志们稍微有经验点,况且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面对疫情就更应该不畏生死,不畏苦累!”

  张义民长期在基层工作,无规律的饮食和作息使他患上了腰腿疼、高血压等疾病,每天都要吃药。但每每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到最前面。他在发热门诊24小时不间断值守,不顾严寒倒时差轮流防控,有效防止了疫情的输入。工作交班之时,原本安排了他休息,但他总是闲不下来,不分白天黑夜的深入辖区各劝返点,用他的“大嗓门”宣传防疫科学知识,劝阻群众不聚集、不出门、出门戴口罩等。在工作中张义民自创了语言“套路”:“同志,根据《市政府通告》规定,特殊时期,请自觉佩戴口罩!”“同志,根据《市政府通告》规定,不得外出遛宠物,请您配合,尽快回家,感谢支持”。每天张义民都如同携带着“扩音喇叭”一般,将防疫知识宣传在辖区的各个角落,让群众更好的配合民警工作,使警民携手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张义民共核查上级推送数据6000余条,采集发热留观病人信息3200余人次。

  为平安东奔西走 霸屏“步数冠军”

  “就性格来说是心急火燎,就工作作风来说是雷厉风行。”谈起自己的性格,张义民的开朗显露无疑。他经常这一刻还在所里带着办事群众上下奔走,下一刻就出现在社区里走街串户,很难见到他有停下来的时候。社区警务工作经常会遇到一些家长里短、矛盾纠纷,张义民始终提醒自己,急性子万万不可带到工作中,遇事冷静在先,考虑再三。社区民警工作繁琐细碎,张义民经常拿着笔记本,记满各种社区工作往事,他每周至少有20个小时在社区摸情况、访民意,他坚持串门访户,走访率达到了95%以上,但却乐此不疲。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透着麻利劲儿,以良好的心态和认真的精神状态面对这些工作。在与老年人交流中,张义民的“大嗓门”就凸显出优势了。入户走访时他就用“大嗓门”跟老年群众交流,双方都说听自如,不存在阻碍。张义民经常面对面向老年人宣传防范保健品诈骗常识。因为有些老年群众听力不太好,张义民的“大嗓门”更加大了分贝,远远看去,感觉张义民是在“教育”他们,但是这种“教育”确实也达到了效果,群众不再上当受骗,销售保健品在辖区没有市场,自然就慢慢消失了。

  为挂牌能吆喝 争当执行尖兵

  “挂牌,电动车免费挂牌……”这简单的一句话,张义民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开展以来,张义民深知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于是他跟警务区的其他同事就如何开展此项工作进行多次讨论,最后,他们制定了“错时+加时+延时”工作制。白天张义民处理警务区的工作,晚上下班之后他利用休息时间,在路口“摆夜摊”为群众服务。“挂牌,电动车免费挂牌……”“师傅,您的电动车挂牌了吗?带上您的身份证电动车出厂合格证就可以免费挂牌啦!”张义民的“大嗓门”响彻炎炎夏日的夜空,就是凭着部队带出来的那股子“韧劲儿”,张义民的工作成绩遥遥领先,单日电动车挂牌数高达300辆。在工作中,张义民创新服务举措,将安全防范宣传教育融入到挂牌工作中,挂牌就送印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知识的手册,同时发放文明养犬、噪声扰民整治等宣传材料,询问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拉近了警民距离。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100余份,现场答疑解惑400余条,征集意见、建议17条。

  他曾经是人民军队中的一员,在火热的沙场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他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新时代共产党员、转业军人、人民警察的先锋模范之歌,用他独具一格的“大嗓门”彰显着舍我其谁的“大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与辉煌。(通讯员 杜娜)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