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战袍转易“艳”芬芳——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刑侦大队张艳

2020-07-29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 张艳,女,1977年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96年9月至2001年7月就读于泰山医学院医学影像本科专业,获医学学士学位,2008年9月至2011年7月就读泰山医学院在职研究生,获医学硕士学位,现为分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民警。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用严谨的军人作风高标准要求自己,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昂扬的进取精神,对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工作作起到突出的作用。2018年,张艳被评为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优秀公务员。

  始于军旅 提炼担当与责任

  2001年7月毕业后,张艳作为地方大学生应招入伍,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集训生活,天天被水打湿的豆腐块被褥,时刻备战的紧急集合,翻山越岭的拉练,培养了她坚忍不拔、严于律己、乐观向上的品格。三个月大学生入伍集训结束后,她被分配到济南军区八十八医院影像中心从事医学影像工作。专业上,她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入科室三个月就独立值班。作为一名医学影像专业硕士,她将学到的知识充分的应用到了工作中去,面对每一张亲切的影像图片她都秉持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挖掘每一个细节,得出明确的诊断,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病人检查时间,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面对特殊战备任务她毫不退缩,2003年夏天非典期间,医院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她首批入住发热门诊,每次给隔离患者拍片都要全副武装——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再加上几十斤的铅衣,让她瞬间全身湿透,除了体力上的考验,还要面临放射线的辐射,疑似非典的传染。但这些都没有让她丝毫退缩,她始终冲在前面,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竭尽所能、全力以赴为患者明确诊断,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十年的军旅生涯,让她明白了军人的真正含义,让她始终将责任和担当放在首位。

  角色转变 不忘初心与使命

  2008年底告别军营,她本想去更苦更累的派出所磨砺自己,考虑到医学影像专业对分局技术工作的重要性,她最终选择转业至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工作。从”橄榄绿”到”藏青蓝”,虽然阵地变了,于她而言责任没有改变,在刑事技术工作中她默默付出自己的努力,为侦查破案、服务百姓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

  2009年,工作仅一年,她便参与了全国DNA数据库大批量建库任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年度指标,她严把质量关、对报送的法医物证样本及信息逐一核查、登记,确保入库背景信息准确无误。在大家的积极努力下,分局以第一名成绩超额出色完成年度任务,开启全市建库任务新篇章。建库10余年来,她共累计入库DNA信息38990条,为我市DNA库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作为分局打拐DNA数据库信息联络员,她负责全面开展泰山区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卖儿童DNA采样工作。工作中,她严格规范采样、保质保量入库、及时送检、追踪比对,确保无一遗漏。2012年8月,她将前来寻亲的被拐儿童DNA信息采样入库后,成功与贵州省的一对夫妇DNA三联体完全匹配,一家人重新团聚,破镜重圆。截止目前,她共受理来历不明儿童采样入库288条,为寻亲者提供最便利的服务,给每一个被拐家庭的团圆尽着自己的微薄之力。

  2017年,根据省厅、市局统一部署安排,分局成立食药环侦快检实验室,设在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面对全新的领域、陌生的仪器、复杂的方法,她下定决心专心学习,迅速形成战斗力,服务实战、服务一线、服务基层。快检实验室成立一年来,对业务警种送来的检材进行科学鉴定,为一线执法提供科学依据。2018年底,在省厅组织的三年基层基础建设现场考核盲测中,成功检测出盲样中的制定成分,单位因此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筑梦藏蓝 防控一线写忠诚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她迅速回归工作岗位,作为一名曾经直面过非典肺炎防控的医护人员,她毫不犹豫的扛起了大队人员的防护培训工作。在她的指导下,大队民警规范佩戴口罩、护目镜、手套等防护用具,对民警自身保护提出了诸多建议和意见,在她的努力下,大队实现了民警走访、抓捕工作的“零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一方面坚守工作岗位的同时,迅速投入到包所任务中去、对辖区内多个小区、超市、店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疫情期间反诈骗知识,走访一天下来,她的腰累的直不起来,嘴角起了皮,然而她都一笑而过,说“我是当过兵的,这点困难对于我而言根本不算啥!”然而,大家也见过这个坚强的人背后偷偷抹眼泪。由于她和爱人都是警察,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两人都坚守在岗位上,儿子只能被送到父母家去,她常常一个星期见不到孩子,跟孩子视频时,眼泪在打转,却强忍着告诉孩子:“无论是军人,还是警察,职责是第一位的,妈妈希望你长大也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

  她是一个普通人,普通的走在人群里很少能一眼看到她。但是她在平凡岗位上却做着不普通的事,军营的锻造、警营的历练,铸就了她的不平凡,她默默的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实现着自己的梦想。(通讯员 吴春华)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