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十六年“标兵”辅警路——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治安大队李明

2020-07-29 10: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 李明,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9月13日出生,2004年12月,抱着一颗保家卫国的初心,18岁的李明毅然选择参军入伍,苦练各项军事技能,投弹、打靶、10公里越野、5公里负重……他咬牙坚持,自我加压,终成一名优秀的战士。五年的军旅生涯,凭借他过硬的军事素养和政治品格,由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副班长、班长,201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服役期间先后荣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个人嘉奖”等荣誉称号。2013年6月,李明怀着初心与使命进入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工作,成为治安管理大队山鹰突击队首批辅警,现任山鹰突击队一班班长,实现从军营到警营的华丽转身。

  勤奋学习 不断进取

  五年军旅生涯,即便脱去军装,换上警服,李明的工作和生活依然带着军人的烙印,保持着军人本色,始终践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队里,他时刻以人民警察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团结同志,服从领导安排,与民警们相处的十分融洽,同事们都很喜欢他,信任他。李明是一个特别注重学习的退伍战士,多年来,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学习擒敌拳、盾牌操、缉捕战术等公安实战技能,做到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2015年,面对山鹰突击队警力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李明同志带领队员协助山鹰突击队民警克服一系列困难,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山鹰突击队荣立集体三等功,同年,李明也被分局评为“年度优秀辅警”。

  爱岗敬业 勤勤恳恳

  在同事眼里,李明是好班长、老大哥、好兄弟;在领导眼里,他是承上启下的带兵人。他在各项工作中都能够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特别是遇到周未或节假日,他总会主动要求留下值班,他说:“我是班长,家里的事情都有父母在做,可以多承担一些工作,尤其是熬夜加班等,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是没有问题的”。因此只要是队里加班,就一定会看到他的身影。节假日,他积极协助民警带队武装巡逻,深入各车站售票大厅、旅客出入站口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到山鹰突击队参加工作以来,李明同志无偿义务加班500余次,经历了大大小小的案件也有百余起,参与处置的警情更是不计其数。

  身先士卒 率先垂范

  山鹰突击队既要参加巡逻查控、文明城市创城工作,还要兼顾群体性事件处置、拉练比武、配合各个派出所以及业务大队抓获嫌疑人、押解、执行拘留任务。李明在艰巨任务面前抢着干,同时积极为队员做思想工作,调动团结辅警队员积极性,让队伍焕发战斗力。2018年春晚在泰安设置分会场,做好春晚分会场的安保工作尤为重要。面对独特复杂的地形,和冬季寒冷恶劣的环境,李明身先士卒,率先带队爬上800米的山头,勘察地形。一趟来回腰酸背痛,但他没有畏惧退缩、叫苦喊累,他还主动照顾队里发烧感冒的兄弟,每日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面对山上寒风刺骨的恶劣天气,李明以身作则,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队员凭借着敢打硬拼、迎难而上、不怕艰苦的工作作风站完了春晚安保最后一班岗。在疫情防控中李明发扬优良作风,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他身先士卒多次到济南、青岛等地拉送防疫物资,主动请缨,带头多次驾车十余小时,行驶900多公里路程执行任务,体现了钢铁战士的战斗精神。

  初心不改、使命犹在,他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矢志不渝的信念和满腔热情,对党和公安工作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服务群众的热心,全部深深地熔铸于所从事的事业中去。李明始终像 “山鹰标杆”一样,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山鹰突击队队员不断努力,向着他的方向前进着。(通讯员 刘兴南)

责任编辑:张斌
新闻关键词:李明战士班长队员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