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伞兵团长”老徐——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三里派出所徐连富

2020-07-30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徐连富,男,汉族,大学文化,1967年生人,1985年参军,1988年入党,2009年副团职转业,现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三里派出所灵山警务区警长、消防中队中队长。转业前他任空降兵十五军某师科长,这是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的部队,英雄的部队塑造英勇的军人,他将这份英雄气带到了警营。脱下军装,穿上警服,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他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初心不改,发扬部队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他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认真履行警察的神圣职责,有力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极力维护社会稳定。他常怀爱民之心,热情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他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生,了解民意,善于做群众工作,用心架起了人民警察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用忠诚和奉献书写着守护平安的故事。

  从军营到警营,勇于担当爱岗敬业,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徐连富军旅生涯四次立功,先后荣立二等战功一次,三等战功三次。他以团长职务转业进入公安队伍后,从不提主动提起自己以往的功劳,将战功深藏心底,发扬革命战士一块砖的思想,一切从头开始,他放下身段,虚心下问,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丝毫没有官架子。徐“团长”对待工作,从不打折扣,令行禁止,政治立场坚定,办事果敢,严于律己、勇于担当。转业后,徐连富克服自身病痛,用心钻研公安业务,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很快他就对案件办理、治安调解、矛盾调处等公安业务工作做到了应对自如。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就是一名战士,永远听党的话。党让干啥就干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团长到警长,军营到警营,不变的是初心。2019年年初,徐连富到辖区某学校走访的时候,听学校工作人员反映学校14级毕业班有个学生叫田某,今年20岁,因家庭比较困难,最近出现了厌学的情绪,想尽早辍学外出打工赚钱。学校表示已经和田某沟通过多次,都未能使少年改变想法。徐连富在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田某,耐心细致为田某分析当前的情况,语重心长地对田某说:“读书才是你的出路,只有知识才能改变你的现状”。他从读书对于青少年人生道路的重要性出发,通过案例讲解,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告诉田某读书的重要性,引导他要坚持学习,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经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田某打消了辍学的念头,表示今后要好好学习,不再想着辍学打工了。徐连富又与校方、社区进行多次沟通为田某申请了贫困生补助。2019年7月,田某顺利毕业并考入了深圳电力公司,目前工作生活一切顺利。田某也向徐连富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并经常与徐连富交流自己工作生活情况。徐连富也像家长一样,暖心地回应他。这种帮助群众的事情在徐警长的工作中还有许多许多,相比徐警长,那些被他救助过的群众更愿意称呼他为“家长”。

  政治过硬办事果敢,疫情防控勇当先

  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徐连富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认真完成社会随访工作。他克服辖区随访工作任务重、数量多的困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办事处及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加班加点,积极工作,共核查完成随访任务80余人次。他积极在辖区各类场所进行宣传,督导辖区各单位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共张贴《泰安市政府新冠肺炎I级响应措施通告》70余份,劝说关停各类场所42个。徐连富在疫情防控期间不顾个人安危,放弃休息时间,毅然决然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听从命令,服从指挥,克服自己腰椎伤残病痛,先后四次主动请缨带队驾车前往济南机场接回境外返泰人员,并安全将他们送到集中隔离点。今年2月徐连富在到社区进行随访工作时,听社区工作人员反映某小区内有辆疫情高风险区牌照汽车,居民对此有些恐慌。了解情况后,徐连富立即联系所内值班室查询了车辆的信息,并与车主取得了联系,车主称自己就住在该小区4号楼,但对于自己的行程轨迹不愿意电话提供。徐连富一刻也没有迟疑,他对身边的辅警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战士,我应该冲到最前线,必须立即进行落实。”他找来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口罩,简单装备后立即到该车主家中与其见面。经过见面核查,该车主及家人体温正常。徐警长与其进行推心置腹的交谈,最后落实车主是去年底来泰,近期并没有到过疫情高风险地区,辖区居民悬着的心终于得以安放。徐连富始终树牢“警察意识”,牢记党员身份,立足本职,坚守岗位,带头奉献,扎实履职,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从警长到队长,消防工作无小事,平凡岗位显担当

  2015年接管所里的消防中队后,徐连富又多了“徐队长”这一称呼,他的工作更加忙了,除了五天一次的二十四小时值班外,他还要管社区、处理案子、就行消防检查、做好消防台账登记等等,每天都忙得像陀螺一样没有停下来的时候。他常说自己本来就是一名战士,是革命的一块砖,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心里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趁着能干事的时候琢磨着干点事干好事。以往消防管理只依靠派出所单打独斗,作为消防重点单位和派出所之间重要桥梁的社区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为了加强沟通方便管理,他着手创建了社区消防管理档案,确定消防责任人,让社区主动进行消防管理并与派出所互通有无,这样既方便了派出所消防管理,加强了消防知识宣传又更便捷地服务社区,加强了社区管理。同时对辖区九小场所进行地毯式检查,通过检查对发现的消防隐患当场指出并下令整改,共建立规范九小场所台账1835份。他在加大消防基础检查和整改的基础上,也加大了处罚力度,被处罚的当事人也都心服口服。今年1月份,他带领消防中队对辖区九小场所进行检查时,发现辖区青山鞋城附近的某饭店未设置疏散指示标志,便依法将该饭店负责人传唤到所进行询问,期间饭店负责人托了自己的亲戚找到徐连富想请其吃饭,希望能“手下留情”法外开恩。徐连富知道后坚定拒绝,对来人说一切都需要依法处理,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最后徐连富依法对该饭店进行了治安罚款并让其立即进行了整改。有人知道后问徐连富:“你工作怎么这么认真?差不多就行了。”徐连富回答道:“这个事说小了,不出事是没事。说大了,那可是危害辖区安全的大事。我不认真处理就是我的失职。”他就是这样激情澎湃干工作,勇于实践抓落实,每项工作始终用空降兵跳伞胆大心细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努力,辖区的消防基础得到了巩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派出所的执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交口称赞。(通讯员 李萍)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