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公安局泗店派出所:“小所”大“警史” 育警固“初心”

2020-07-30 17: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宁阳县公安局泗店派出所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中,探索“警史育警”,明入警初心,着力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公安铁军。

  记者看到,他们依托党建活动室,在北面整面墙壁上,悬挂了《历任领导》《警力变动》《峥嵘岁月》《今朝风采》四幅大型版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自1949年建国以来,历任领导和所有在泗店派出所工作过民警基本情况和工作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在东侧的展柜里,陈列了单位和个人取得的荣誉和曾经使用过的“老物件”,是不同年代的斑驳印记,是岁月的“留声机”,用以启示后人,发扬先辈们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激励后辈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不忘初心,勇挑重担。

  转到展厅的南侧,派出所长邵兴伟开启悬挂在墙上的触摸电脑,映入眼帘的是一部《宁阳县公安局泗店派出所发展历程》100多页的翻页电子书,图文并茂,内容详实,分四个阶段详细记录了该所的奋斗历程,重大经验教训,已经每名民警的工作情况。

  邵所长告诉我们:唐代史学家刘知几指出“史之为用,其利甚博,乃生人 (民) 之急务,为国家之要道。”我们制定了《泗店派出所“警史育警”工作方案》,派出所成立由政工干部牵头的工作小组,每月由一名民警作为“月值”,负责警史的收集、编撰,其他人员予以补充,形成日积月累共同参与的“警史”编撰机制。通过把历史上大事记载下来,警诫后人,树立榜样,民警在参与中,了解派出所的历史,和每个民警的功过得失,起到“恶可以诫世”、“善可以示后”的作用。

  在采访中普通民警李猛告诉我们:警史是面镜子,时刻警醒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在奉献中成就一个“大我”。

  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这样一个细节。警史展示厅落成后,该所年近90岁的首任所长乔庆敬第一时间受邀参观了展厅,激起他对往事的回忆,激动地对邵所长说:“或载入荣誉榜,或钉入耻辱柱,这面‘镜子’立得好,让民警终生受警示,时时有顾忌!这也是留给后辈的一份珍贵的念想!”(通讯员 徐冉冉)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