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宁阳县鹤山镇启动暑期“护苗行动” 为全镇65名贫困学子免费培训一个月

2020-07-30 1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0日讯 “同学们,双手交叉搭在肩上,腰杆挺直……”“今天我们主要学习素描最基本的知识,就是线条和透视。”7月21日下午,宁阳县鹤山镇社区教育中心学校舞蹈教室内、绘画教室内,志愿者老师们正在教给孩子们舞蹈基本功和绘画知识,孩子们聚精会神的听着老师讲解,学习舞蹈的女孩儿们跟着做着动作,学习绘画的同学们则在画纸上挥动着铅笔练习素描。

  免费发放学习用品 提供免费午餐

  为如期打赢和打好脱贫攻坚战,鹤山镇于7月16日启动了以“让贫困儿童共沐同一片阳光”为主题的暑期“护苗行动”。此次关爱行动,由镇团委、妇联、扶贫办共同发起,社区教育中心承办,社会爱心人士及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坚持活动的“公益性与服务性相统一”,积极开展节假日关爱行动。整个活动于7月13日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7日,期间不收取任何学习培训费用,免费发放学习用品,同时为减轻家长接送孩子负担,降低途中风险,尽可能多的让孩子们参与到关爱行动中来,学校还为孩子们购买保险,并免费为孩子们提供一顿午餐。

  “学生放暑假正是我们农活最忙的时候,没时间照顾孩子学习和生活,再加上我们年纪也大了辅导不了孩子学习,感觉咱们搞得这个暑期培训活动很好,孩子也愿意来学习,非常感谢学校给提供这么好的服务。”在学校门口等待接孩子的中皋村的孙大娘说。

  据鹤山镇社区教育中心学校校长曹文连介绍,此次关爱行动的主要内容包括辅导作业、解答疑难;培养兴趣、发展特长;丰富活动、开展实践。面向全镇建档立卡家庭、特困家庭的子女和留守儿童发放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遵循完全自愿的原则,最终有65名来自全镇各学校的一至八年级的学生参与到此次关爱行动中。

  开展多种形式活动 丰富暑期生活

  为丰富同学们的暑期生活,学校除了辅导学生作业以外,还开设了通识课和选修课,通识课包含阅读、写作和毛笔书法,选修课包含舞蹈、绘画和计算机。学校的在职老师不够,曹文连便联系镇团委帮助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给同学们开设这些课程。“受疫情影响,我们是放完寒假又一直到了放暑假,一直还没有去学校,在家待着也很无聊,听说学校招募志愿者,我立马就报名来了,希望自己的青春不再浪费,而是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每天能和这些孩子在一起,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给他们,同时也在他们的学习过程中给予一些帮助,这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也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山东大学的大一学生张凝慧说。张凝慧主要是负责教同学们学习毛笔字以及作业辅导,经过几天的了解和接触,孩子们已经适应了这个大姐姐的课堂。“我认为毛笔字一直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我很喜欢,所以在选课的时候选了毛笔,此外还选择了计算机,学习信息技术感觉对我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会有所帮助。”学生孔美雪说。

  为了让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不再枯燥,学校特邀鹤山镇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十大诚信之星、全国文明家庭的“信义兄弟”,获得中国好人、山东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的颜子教育发展促进会会长孙牧业,泰安市教书育人楷模张恩华和宁阳县最美乡村教师马连风担任校外辅导员,由他们为学生作事迹报告,进行励志教育,为学生树立人生标杆。同时,为了让学生开阔视野,学校还将在培训期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到社区、街头开展捡拾垃圾保护环境活动,到敬老院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参观颜子颜庙接受历史文化洗礼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孩子们能够提升素质、享受快乐、健康成长,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教育的蓝天。

  “培训一周以来,同学们表现都很棒,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按照计划进行着,看到同学们那一张张渴望知识和朝气蓬勃的笑脸,我们都很欣慰,再累再苦也觉得一切都值了。”曹文连说。

  建立健全贫困学生关爱机制

  “我们打算把‘护苗行动’一直做下去,更加关爱呵护这些贫困学生。正常开学后,在课余时间常态化开展课业辅导、走访慰问等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鹤山镇党群办主任赵海英说。下一步,鹤山镇将继续依托社区教育中心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以此次‘护苗行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作用,重点关注贫困学生、贫困老人等弱势群体,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贡献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