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战旗转换“拼”不改——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财源派出所梁海斌

2020-07-31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梁海斌,男,40岁,汉族,中共党员,1998年9月参军考入廊坊陆军导弹学院,2002年分配至装甲兵某部,2016年12月部队转业后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财源派出所南湖社区民警。不管是在军营冲锋陷阵,还是在警营躬身为民,他总要像标兵“旗手”一样,把“保家卫国、守护人民”的战旗从军歌嘹亮抗到警灯闪烁,用自己的拼搏进取浓重绘制自己的成长之路。

  不行就练,见第一就争,势夺标兵旗帜

  梁海斌是从地方高中生直接考入军校的部队“学生官”。1998年梁海斌参加高考,那一年哥哥军校毕业,受哥哥的影响,高考成绩出来后,过了本科线的梁海斌毅然报考了军校。军校不但需要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还需要历练过人的军事素质,这样培养出的军官才能适应将来战场指挥需要。入军校前,他的体能成了学习的“拦路虎”,只能做十来个俯卧撑和仰卧起坐,严苛残酷的训练给他当头一棒,在哥哥的帮助下,梁海斌想通了: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没有什么退路。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和几个志同道合的积极分子抱团训练,“开小灶”加班练习成了他们的每日必修课,每一次训练他都瞄准第一,高抬腿再抬高再抬高,俯卧撑加一个再加一个,多苦多累都要咬牙坚持,经过几个月的艰苦训练,他一口气做到350多个俯卧撑,五公里越野时间也从不及格变成17分钟,他从全连后几名追到前几名。优秀的表现让他在新学员中第一批入党,也成为了第一批学员连骨干。

    毕业到连队担任连队干部后,他所带的班排连年被评为先进班排,他带兵坚持“事事做表率,勇于站排头,叫响看我的”,与连队训练尖子比武竞技,一年后全团排长综合素质比武第一名,连队被评为“标兵连队”。他还被评为基层优秀政治工作者,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荣立个人三等功。在一次比武竞赛中梁海斌虽然拿下了好成绩但腿部却受了伤,因为心系连队,推迟治疗,让他落下了腿疼的病根,但他从未在别人面前喊疼,战士们只看到他忙忙碌碌,跑上跑下,多少次训练,他总是第一个赶到训练场,多少个夜晚,他总是在战士们睡下后还在默默查房,在部队上搬搬抬抬、扫雪掸尘,加班加点、事无巨细,事事亲力亲为,殊不知他每完成一个训练动作,腿部都会经受痛楚。但是一工作起来,他就会忘了伤痛,忘了劳累,这种努力拼搏的精神贯穿他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凝结成了他十八年军旅生涯带来的独特军人素质。入警后他秉承这份坚定执着的品格,在工作中勤学苦练、攻坚克难、爱岗敬业、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了新时代军转民警的优良作风,得到了各级领导、同事们和辖区群众的一致赞扬,并多次受到表彰。2020年6月,梁海斌被泰安市公安局评为季度铁军卫士。

  不会就学,见工作就干,赢得群众口碑

  隔行如隔山,从部队转业至公安,未接触过公安工作的他,没有多少处理日常警务的经验。初入警营,梁海斌学到的“第一课”是接处警,他看到老民警处理警务的老练、周到、果断,便暗暗下定决心,必须也学好本领。为此,他不光在值班的时候学习,连下夜班也不休息,他细心看,用心记,参与事件的处理,反复查阅法律资料,不断琢磨和体会询问笔录中的逻辑规范,很快就掌握了基层派出所民警必备的处警技能。近年来梁海斌参与接处警处置2700余起,无一起群众投诉,无一起过错追责。不仅如此,他在执法办案、调处纠纷、做群众工作等业务处理上也是驾轻就熟,他的努力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他学中干、干中学的观念更加牢固,自信心也更强了。

  梁海斌所管辖的南湖社区,老旧小区多,人员成分复杂,上下楼漏水、噪音扰民等邻里纠纷、消费纠纷较多,治安管理的压力比较大,问题在哪里,他就要干在哪里。近期小区里有群众反映楼上邻居养犬扰民,两家还出现多次争执报警,梁海斌找到《养犬管理办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从法律的角度去说理,又通过拉家常让双方相互理解,最终化解了双方的矛盾。梁海斌先后化解矛盾纠纷420余起,参与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70余人,办理案件437起,辖区发案率连续三年分别下降27%、21%、16%,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好口碑。

  不平就管,见困难就上,筑起爱民丰碑

  军营和警营都是党领导下的纪律部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脉相承,身处服务群众第一线,就要“把群众当亲人,视职责为使命”,发现了违反公平正义的事情,就要去管,他是这么说的,工作20多年来也一直是这么做的。有次,一名老人在南湖公园西侧小路上被人殴打,嫌疑人已逃离,看着满脸血迹的老人,梁海斌心中愤慨,通过调取监控,发现嫌疑人系一名遛狗男子,但寻人如大海捞针,梁海斌脑海中始终忘不了老人满脸是血的情形,如不能破案他自觉无法面对老人,他想嫌疑人曾在南湖遛狗,也许还会再来遛狗。寒风料峭,每天早上他都早早到南湖去转,功夫不负有心人,20多天后他终于逮住了那个嫌疑人,还老人家一个说法。事后老人家给派出所送了一面锦旗,锦旗上“人民警察为人民,排忧解难暖人心”的大字熠熠闪光。梁海斌说:只有以社区为家,把群众当亲人,真扎实干做好基础工作,才能有条不紊地做好社区工作。平日里梁海斌一有时间就下社区,走街串巷,与老百姓多交流,用沿街商户的话说就是:“小梁警官绝对是负责的民警,有事找到他,他一点儿都不含糊。”

  始终如一的工作,是他把自己的辖区当成了家,为了平安,他所做的工作就是主动介入,以防万一。新冠疫情防控中,梁海斌“硬核”出击:他连夜引导关停宾馆等易聚集门头场所21家,协助社区在辖区老旧小区中设置9个疫情防控点,不管白天晚上,他每天总要到这9个防控点看一看,盯一盯,他协助社区先后排查外地车辆160余辆、登记进出人员4600余人次,核查随访有关人员537人,建立随访台账228份,发放宣传材料2300余份。期间上过多少个楼梯、走过多少路谁都数不清,那个只有他自己知道的时时伴随的痛楚从未提及。因为,老百姓的小事在他眼里都是大事。疫情防控期间,南湖小区一住户李某向梁海斌反映楼上总是有不明噪音,影响了孩子在家网课学习。几次走访周边群众,效果不明显,他就对整个楼全部座谈走访了一遍,噪音终于消除了,事后,他自己自我解嘲地说:没有什么不是和居民坐下来详谈能解决的,真解决不了,那就再来一趟。其实,他工作的数字已经为他的努力进行了背书:今年以来,梁海斌参与侦查破案75起,调解矛盾纠纷370余起,治安、消防检查各类场所6500余家次,登记流动人口3700余人,摸排辖区住户养犬213只,在中高考噪音治理期间,积极劝导广场舞团17个,耐心劝说烧烤店、门头78家次,回访上半年警情1532起,满意度达99.3%……

  梁海斌和其他军转干部一样,在转业后,并非实现了一个初期的“华丽”转身,他们俯下身子不是为了向困难“认错”,相反,俯下去的是身子,内心升腾起来的是“能打胜仗、敢于担当”的职业梦想和“争先创优、争当铁军”的旗手梦想,带着这些梦想走在职业生涯路上,“华丽”已经在招手。(通讯员 魏迪)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