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军优”民警的爱民情怀——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上高派出所尤久刚

2020-08-01 0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 尤久刚,男,49岁,汉族,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上高派出所宁家结庄警务区警长。1990年入伍,历任班长、排长、指导员、政治部干事等职务。十五年戎装保家卫国,期间多次被评为“全军优秀四会教练员”“全军优秀政工干部”“全军优秀政治指导员”,多次立功受奖。2005转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先后在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省庄派出所、上高派出所任职,从军绿到藏蓝,从军营到警营,身份在变,角色在变,但他那永葆忠诚的军人本色和坚定执着的进取精神却始终未变,从警以来,他多次被评为市局、分局先进工作者,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两次,嘉奖四次。

  一身军绿 ,军营里歌颂青春的“标兵男”

  当十九岁的尤久刚带着年轻的朝气、对军队的憧憬入伍的时候,他没想到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之路竟然是围绕着以体能为主的“米数、秒数、环数”为目标开始的。他虽身材瘦小,但凭借着灵活协调的身躯,始终走在部队训练科目的前列。因为军事素质优异,他被保送到济南陆军学院深造。1994年他怀揣着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理想来到了济南军区驻宁阳县某部连队任排长,英雄的连队造就英勇的军人,他来到连队之后,五公里、战术、射击等各项训练样样精通,迅速用自己的能力素质征服了钢铁连队里比武竟能的“战士高手”,在他的带领下,当年连队分业科目比武全团第一,综合演练比武全团第一。不仅如此,95—97年,共同科目比武全团综合素质评分稳居前三,他成为全团标杆性基层带兵人,多次立功受奖。他是训练尖子,也是是模范先锋,抗洪抢险、支援建设、挖光缆等都有他的身影。在1997年冬天肥城国防光缆行动中,因为管道对接不上无法继续施工,想要对接管道就必须下水作业,当时身为排长的尤久刚没有丝毫犹豫,主动带头扎入刺骨的冰水中对接管道。寒冬腊月的水很快将尤久刚冻得没了知觉,为了顺利施工,他甚至将整个脑袋都探进了水里,憋着气忍着寒,用了二十多分钟成功接上了管道,让身边的战友钦佩不已。他更是暖心干部,与战士同吃同住同训练,查铺查哨时为战士盖衣掖被,春节来临时替战士值班站岗,始终用实际行动知兵爱兵。十五年的冷暖更迭、四季变换,练就了他一身的胆识与担当、满腔的忠诚与果敢,军旅,无憾!

  一抹藏蓝,警营中走向成熟的“硬骨干”

  2005年,三十四岁的尤久刚脱下戎装换上警服,默默地站在另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开始书写又一段无悔的忠诚。他先后在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省庄派出所、上高派出所任职,始终奋斗在基层一线,走近群众,守护平安。当然,初入警营的尤久刚,也经历了从陌生到头疼,从头疼到熟悉,又从熟悉到热爱的过程,作为一名公安业务工作的门外汉,尤久刚放下过去的荣誉,带着军人的韧性和意志,以巨大的热忱和蓬勃的朝气勤奋投入工作,从零开始积极学习公安基础业务,刻苦钻研相关法律知识,凭借着过硬的身体素质和出类拔萃的工作能力成为了所里的学习先锋、业务骨干。尤久刚勤恳敬业的精神,恰似一股巨大的力量,默默地感召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使从警以来,他没有惊心动魄的破案故事,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志,但他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公安民警,他用自己的忠诚信念和业务素质筑起了一道让犯罪分子畏惧、辖区群众安心的牢固城墙。岁月改变了容颜,岗位改变了职业,不变的是他的铮铮铁骨和一片丹心,警蓝,无悔!

  一份温暖,方寸间能够靠住的“知心人”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尤久刚用过的十几本笔记本上,都密密麻麻记满了辖区各社区的治保队伍建设情况、重点人口情况、贫困家庭情况、群众基本诉求等等。他常说,对待群众,一定要“敬、爱、亲”,有敬,才有了平等的交流平台,才能了解群众;有爱,才有了情感依托,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有亲,才多了亲近的机会,才能融洽和群众的关系。

  1月中旬的一天晚上,三名青涩的男学生来到上高派出所,对当时正在值班的尤久刚说自己的同学不见了。在他们混乱急促的叙述中,尤久刚梳理得知,失踪的男生张某(化名)是泰城某大学的一名大学生,当天中午张某给舍友发短信说:“感谢兄弟们多年的帮助,咱们来世再见。”发完消息后张某的手机便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舍友找遍了张某可能去过的地方,但都不见人影。面对不知所措的报案人,他一边暖心安抚着学生的情绪,一边思考怎样才能找回张某,在综合考虑张某的基本情况,分析认为张某很有可能选择旅馆、网吧等场所,又或者会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尤久刚立即进行查询,找到了张某的落脚之处。他迅速与同事赶往张某所在的旅馆,在敲门没有得到回应后,果断破门而入,第一时间将躺在床上不省人事的张某送往医院,确认张某只是醉酒之后才将悬着的心放下。他的热心负责与丰富经验完美结合,让一场虚惊就此结束,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身为一名军转干部,尤久刚身上带着一抹色彩,一种军绿与警蓝融合得恰到好处的颜色。过十五又十五,三十年的光阴增添了皱纹,磨平了棱角,也褪去了稚嫩,赢得了认可。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会继续将忠诚底色和担当本色坚持到底,用曾经锤炼过的军人身躯,讲好未来憧憬着的警察故事!(通讯员 张雪颖)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