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学霸”军人的派出所故事——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南关派出所李智

2020-08-01 08: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 李智,男,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1981年生人,从军17年。200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成为全军首批双学士学员。他勤奋好学、严于律己,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因为品学兼优、作风优良均被评为优秀学员;2013年因为工作突出,荣立三等功;2015年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017年转业后进入南关派出所工作。进入公安队伍以来,李智始终保持勤奋好学的工作作风,敢闯敢为,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能力,迅速从一名公安工作“门外汉”成为所里的业务能手,赢得了所内同事、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从门外汉到业务通 “学霸”的学习永不止步

  在部队期间,李智善于钻研,业务样样精通,甚至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研究生学业,通过了司法考试。自2017年12月份来到派出所,这个身材高大的军人给人印象最深的便是善于学习、善于积累。虽然自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但是他对法律的钻研丝毫没有停止,他着眼现实的执法工作实践,深入学习研究《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民法》等与公安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在短短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熟练掌握了所有法律法规,成为了派出所的“活法典”,每次周边同事找不到法条时都会问他,他也总能张口就来。不仅如此,李智还认真向老民警请教公安工作经验和技巧,并将学到的经验和技巧运用到公安工作中,解决了很多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一标三实”采集工作是贯穿2018年至2020年公安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但大量的采集工作不仅耗费警力、时间,还收效甚微,为加快采集速度,李智平时注意积累采集经验,总结群众工作方法,织起一张采集信息的大网,将网格员、信息员、楼长、社区工作人员全部纳入到“一标三实”采集工作中来,利用“网上+网下”反馈方式,在大大提高采集率的同时,保证了采集数据的鲜活性和准确性。李智说,学习是进步的最快方式,自己在学习公安工作的道路上永远不会停歇脚步。

  从远距离到零距离 “学霸”的服务永不止步

  李智从御敌于国门之外到服务在群众身边,增加了他服务群众的热忱。如何更好地与群众交流,特别是如何巧妙地解决最常遇到的矛盾纠纷问题,让不经常和群众打交道的李智犯了难。刚开始化解矛盾纠纷时,总有群众认为民警在化解纠纷时偏袒另一方,致使工作无法深入开展,甚至陷入僵局,这成了李智的难题。起初李智也是经常的“碰壁”,但久而久之,李智逐渐从化解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化解方法——真情融解。在注意自身语言态度和技巧的基础上,真情劝解、设身处地为矛盾双方着想,从而化解矛盾纠纷。凭着自己总结的化解方法,李智成功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的矛盾纠纷。2020年3月中旬,辖区某小区业主和物业保安人员因小区疫情防控问题发生矛盾纠纷,李智详细了解情况后,迅速靠上工作。李智并没有将两人叫到一起进行调解,而是逐个攻破,分别站在矛盾双方的立场上,告知双方发生矛盾的起因都是为了更好的进行疫情防控,先找到了矛盾双方的共同点,然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进行劝解,矛盾双方都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最后握手言和。李智说,服务群众时必须要有耐心,要感同身受地为群众着想,这样才能开展好工作。

  从敢冲锋到敢较真 “学霸”的打拼永不止步

  李智带着履职尽责的理念来到了派出所,面对困难险阻,他从不气馁和退却,而是一往无前。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他敢于较真碰硬,不徇私情,为了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他都会不顾一切地站在维护公平正义的一边,坚定地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一边,深受辖区群众的爱戴。在执法办案方面,他更是把军人一战到底的信念和气概带到了具体办案工作中,咬定青山不放松,直到案件线索被发现,否则他就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同事都佩服地称他为——“拼命三郎”。2020年6月26日晚,辖区内发生一起故意伤害的案子,一醉酒男子边打电话边横穿马路,一辆轿车在其前面驶过,醉酒男子破口大骂,轿车车主气不过,下车用砖头打了醉酒男子的头部,然后上车扬长而去,后受伤的醉酒男子伤情鉴定为轻伤一级。事后,醉酒男子对被打的事情没有任何记忆。因发案时正值深夜,可利用的有效线索少之又少,李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成了摆在破案面前的难题。为了破案,李智调取了沿路门店的所有监控共17段,到交警支队调取卡口数据3次,走访摸排不下10次,每天晚上加班到很晚在监控中找线索,终于在17段监控中找到4段监控录像与案件相关。由于各个监控覆盖面小,且清晰度不够,无法识别车牌号码和嫌疑人面貌特征,加之同一时间段经过的车辆很多,卡口数据甄别也成了困难。怎么才能在众多图像中找到嫌疑车辆的踪迹呢?一帧一帧仔细甄别图像不是办法,李智的大脑在快速运行寻找方法,最终李智想到了方法——将有用视频上的时间换算到统一的北京时间,使各视频的连贯性精确到秒,一一排查这一时间段的过往车辆查找线索,通过细致精准的研判,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李智说,保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论自己是曾经的军人身份,还是现在的警察身份,这一理念从未改过。

  他凭借着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追求,成功完成了老兵与新警的角色转换,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完成了身份“切换”后的接力延续,虽然,属于他的老兵生活已经结束,但是“军人学霸”的警察故事仍将继续书写下去。(通讯员 周玉丽)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