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岱岳区司法局“党建+法律服务”模式 助力全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08-13 09: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3日讯 为推动构建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平稳发展,泰安市岱岳区司法局坚持以党建引领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和推行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实现法律服务资源向中小微企业有效供给。

  党建引领,建立企业法律服务顾问团

  岱岳区司法局党总支在盈和盈律师事务所、松园法律服务所两个党支部高标准打造党建活动室,有效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发展。在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服务所、泰山商会以及区民营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区调解服务中心、区法律援助中心、个人品牌调解室优选行政、民事、商事等方面法律服务人员,充分发挥党员调解员、党员律师、党员公证员、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头雁”作用,组建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有偿代理服务、公益服务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服务机制,为全区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和法律体检服务。

  精准发力,明确“差异化”服务对象

  针对中小微企业不同的经营特点和法律需求,通过提供“党建+法律”服务,实现与政府、协会、商会、企业的有效对接,为11个镇街和3个园区内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分层分类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切实为中小微企业促进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业务发展保驾护航。当前,岱岳区中小微企业法律顾问团服务对象。不仅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还向纵深大跨步迈进。

  深化政企协作,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法律服务顾问团为企业及时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服务、风险防范化解服务、权益保障服务、涉外法律服务、企业涉诉信访法律服务、服务行政决策六大服务内容。通过电话、网络、现场等服务方式,采取担任法律顾问,企业“法律体检”、企业宣讲、专案法律服务等形式,营造“党建搭台、法律唱戏”精准服务企业新格局。同时,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化能力,岱岳区司法局与山东启鲁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签署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合作协议,通过政企合作,优化服务体系、拓宽宣传渠道,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业化法律服务能力,助力全区企业健康发展。(通讯员 胡向飞 李冉)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