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岱岳区农贸市场击鼓再奋战:细化市场服务筑牢市场秩序 全面提升购物者体验

2020-09-10 14:23:00 来源:泰安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0日讯 农贸市场关系千家万户的“菜篮子”“油瓶子”“钱袋子”,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重难点。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阶段,9月8日,记者走访泰安岱岳区多家农贸市场发现,岱岳区农贸市场细心查找整改工作不足,夯实筑牢市场内外秩序,真正为居民提供安全卫生、文明和谐的购物场所。

  卧虎山农贸市场:找准购物者真实需求,于细节处施展绣花功夫

  天平街道卧虎山农贸市场位于泰城西部,服务卧虎山花园等周边多个小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卧虎山农贸市场积极寻找购物居民关注的痛点难点,下大力气积极服务,让居民购物体验变得舒心方便。

  9月8日上午,来到卧虎山农贸市场,前来购物的刘先生最大的感触是,停车不再困难了。居民对市场感知的提升,得益于市场主动服务购物者意识的增强。卧虎山农贸市场负责人李程程介绍称,之前市场周边规划的停车位只有18个,购物停车难成了居民逛市场一大吐槽点,为此,市场积极挖掘开拓内外部资源,在市场南侧施划了100多个停车位,基本满足了购物者停车的需求。

  为了将停车服务做实做细,市场的经营者主动腾出购物距离近的停车位,让位于购物者,将自己的车辆停放在距离较远的区域。为了规范停放,市场还在显眼处竖立了规范停车的提示标语。刘先生说,如今来到市场,一眼望去,不但停车位充足了,而且停放的整齐划一,购物的体验上升了。

  李程程表示,不仅是在困难处下大力气,趁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机会,卧虎山农贸市场进行了全面的提升,更是在细枝末节上施展绣花功夫,真真正正让前来购物的居民满意。走进市场的卫生间,卫生间内干净整洁,设备齐全便民;保洁人员服务十分到位,比如一旦洗手台出现水渍,就会上前擦拭清理,卫生服务上了很大的台阶。

  在卧虎山市场内部,经营者不再单纯地招呼自己的生意,也拿出部分精力,提升自己摊位的服务品质,让更多居民光顾自己摊位。经营者高合利介绍说,商品摆放明码标价牌或者张贴食品信息公示牌,做好门前“五包”服务,不但顾客称赞,自己看着也舒心。

  凤凰路农贸市场:一张手绘图在手,市场秩序管理无忧

  凤凰路农贸市场位于岱岳区粥店街道,作为泰城第一家五星级标准打造的农贸市场,凤凰路农贸市场对于方便居民日常生活发挥着积极作用。由于占地面积大,凤凰路市场内外的秩序管理,比如卫生秩序、经营秩序,成为市场面临的难点和痛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粥店街道光彩社区和凤凰路农贸市场采用绘制图纸的方法,网格化科学管理,让市场内外变得井然有序,居民购物体验不断提升。

  走进凤凰路农贸市场,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市场管理者身上时刻揣着一份手绘的市场平面图。这张手绘平面图把凤凰路农贸市场内部和外部的区域科学分段,将卫生管理、车辆管理、经营管理、楼层管理全部落实到人;同时设置多人对市场内部的秩序进行不间断巡逻,起到了发现问题立刻整改的作用,实现了管理的平面化和立体化。

  岱岳区粥店街道光彩社区党支部书记周生红介绍称:“这张手绘图简洁明了,管理科学,实现了‘网中有格、格中有点’的合理布局;同时各岗位责任到人,熟悉需要负责的区域和事项,对于市场秩序管理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凤凰路农贸市场还加强了对经营商户在经营服务、有序经营等方面的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场商户服务购物居民的意识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一位经营者介绍说:“之前上货时间不固定,有早有晚,上货过程中出现的垃圾清理可能不及时,现在我们尽早赶时间,提前完成上货,完成后续卫生、摆放等工作,用更好的环境迎接前来购物的消费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