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岱岳区:跑出创城冲刺“加速度”

2020-09-12 21: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2日讯(记者 张明振 实习生 杨卓 田佳莉 通讯员 徐峰)通畅的马路、洁净的街景、规范的商场,这是每座城市对外展示的“面子”,相对不外露的居民小区则是城市不容忽视的“里子”。岱岳区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小区整改,从卫生环境整治、路面升级更新、车辆秩序管理等众多方面着手,精准对标点位清单,查短板、找差距、促整改,加足马力跑出创城冲刺“加速度”。9月11日,记者走访岱岳区辖区多个小区,感受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带来的成果。

  走进位于凤凰路农贸市场附近的长城社区粮库宿舍小区,记者看到,小区不大但很干净整洁。据悉,该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之前存在着墙皮脱落、路面坑洼、无物业公司管理等问题。现在,小区原本路面坑坑洼洼现已经铺上了崭新的沥青路面,脱落的墙皮也被重新粉刷,停车位也被重新规划,环境整洁干净,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我们将小区楼层从外到内重新粉刷,将破损路面重新铺上沥青路,派专人整理小区外裸露线路。”社区工作人员邢霞介绍说,自文明创建工作以来,街道统筹协调,成立专班明确分工,坚持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投入人力物力重点整顿小区卫生状况和生活环境,对楼道小广告、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同时,硬化小区路面5653平方米,粉刷内外墙面6000余平方米,规整室外线路800余米,规划停车位79个,更换落水管79根、井盖180个,全面清理废弃生活垃圾,让小区的整体形象全面提升,极大地改观了小区整体卫生状况。

  “原来小区卫生脏乱差,楼内外墙面脱落,路面破损也很严重。你看现在,我们这个小区的道路给修了,新划了停车位,卫生环境也好了,整个小区真是大变样,这住着更舒心了!”谈到这次老旧小区在创城期间的变化,在粮库宿舍小区居住多年的居民李先生不禁赞叹道。

  记者来到临近凤凰路农贸市场的长城社区泰和家园小区,小区门前的一段路干净整洁,保洁人员正在打扫卫生,路两侧停车位上车辆停放井然有序。据悉,原来小区门前这段路流动摊贩多,路面破损严重,有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给小区居民出入带来极大的不便。创城开展后,长城社区将路面进行修整,新划车位线,并派专人负责路面卫生打扫工作。

  走进泰和家园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路面,整洁的墙面,划定好的车位线。社区工作人员张蕾介绍,社区组织人员对小区绿化带内的垃圾、宠物粪便进行了清理,对小区内建筑垃圾堆进行了整治,并为了方便居民晾晒衣物,还规划了晾晒区。

  张蕾对记者说:“现在已经到了创城的关键时刻,我们将全力以赴,严格执行精细化管理,维护好小区内部卫生,做到不留卫生死角,为小区居民打造舒适温馨的社区生活环境。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临近凤凰路农贸市场的长城社区泰山公馆,记者看到,小区出入口安放了多个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版面,楼道内墙上瓷砖一尘不染,工作人员正在对楼道内卫生进行维护。

  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是该小区的一大难点。社区工作人员薛志远介绍,小区内重新划设停车线,让电动车集中停放,工作人员进行时时巡查,确保道路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同时对机动车车库卫生环境也进行了大的改造提升。

  “我们细化分工,确保每一项创建工作都有专人负责”。薛志远对记者讲,下一步重点是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严抓问题整改,确保创城无死角,以实战状态做好最后冲刺。

  记者来到距离卧虎山农贸市场较近的天平街道金牛山社区天房美郡,进入小区的道路干净整洁,路两侧新划设的临时停车位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小区门口,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平整绿化带铺设草坪;走进小区内,道路干净整洁,绿化带郁郁葱葱。

  “绿化带死株没了,车位划出来了,垃圾也全面清理了,以后管理起来更方便了。 ”社区工作人员于明扬告诉记者,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展开,社区组织对小区内的建设垃圾、绿化带垃圾、无人居住房院内杂草全部进行了清理。“像无人居住的房子,我们协调物业一一进行了联系沟通,请业主放心,我们进院里是帮助清理院内杂草的。”于明扬说。

  为解决天房美郡洋房区车位少停车难的问题,社区在小区外路两旁划了临时停车位,社区加强车辆管理,每天都有值守人员盯着看管,让车全部停进停车位,并统一停车方向,车辆停放秩序更好了,居民出行也更方便了。

  走进距离卧虎山农贸市场不远的京润华庭,一幅整洁有序的画卷映入眼帘。据了解,这里之前绿化带里有不少死株杂草,楼房的平台上堆满了垃圾,地面空间有限车位也不够。创城以来,社区积极协调其他小区进行车位调度,解决了该小区停车难问题;对小区进行全面整治,粉刷了楼道和单元门的墙壁,清理了楼房平台上的垃圾,换掉了绿化带里的死株,小区卫生环境秩序全面提升。

  天平街道金牛山社区党委书记李环介绍说,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根据小区的不同面积,平均一个小区有二、三十名志愿者,仅安排在卧虎山农贸市场附近值守的人员有将近30人,社区应急分队每个人都有自己值守点位,全力抓整改、抓细节,全面提升社区环境面貌。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