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文明展风采 铁军铸平安---泰安市宁阳县公安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2020-10-13 08: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3日讯 今年以来,泰安市宁阳县公安局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总抓手,深入开展“三亮三比”创建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精神文明攻坚等各项工作,不仅提升了精神文明创建水平,更促进了公安工作的跨越发展。

  党建引领 筑牢忠诚警魂

  宁阳县公安局始终坚持“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工作”的工作理念,统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创新推出“多彩党建、四色育警”党建工作品牌,建立了“周一党建日”常态学习制度,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铁军先锋故事汇等活动。去年以来,先后有20余名同志受到省市三等功以上表彰奖励,总体数量创近年新高。

  全面落实关爱民警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年休假、定期体检、心理服务等制度,缓解民警工作压力。去年以来,先后投入30余万元资金,率先为民警发放各类补助补贴、进行大病救治,筹集了53万余元的优抚基金,努力营造起栓心留人的工作环境。

  理念主导 夯实工作根基

  宁阳县公安局坚持文化育警的理念,大力倡树以“德润心·警为本·绩立身”为核心的宁阳公安文化精神,从而实现文化“育警、励警、律警、惠警”的作用,凝聚了警心,激发了警智,淬炼了警魂。

  危难时刻显担当,疫情面前勇往前。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全县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闻令而动,勇敢逆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首奋斗的赞歌!涌现出以赵魁芳、潘教强、徐琳琳、李浩等诸多三代警察世家、父子兵、兄弟档、夫妻档齐心协力、并肩抗“疫”的典型事迹,宁阳县公安局被泰安市委防控指挥部等单位联合表彰为“基层防控标兵”先进集体。

  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自觉把公安工作置于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之中,切实做到“党委政府的决策坚决执行、部署坚决落实、号召坚决响应”。制定出台《主动服务企业35条措施》,建立 “项目警官”制度,组织开展了“金盾护航”专项行动,组织民警深入走访辖区企业,上门服务,问需于企,指导做好内部安全防范、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严厉打击各类干扰发展、侵害企业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服务窗口,不断优化公安服务,严格按照“一次办好、一次告知”的要求,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异地办”,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2019年,宁阳县公安局被宁阳县委县政府评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一等奖”。

  改革强警 履行职责使命

  大力推进打击破案体制改革,总结出一套适合县级公安机关的“大要案‘短平快全链条’侦查打击模式”,成功侦破了公安部督办“4.17”毒品目标案件、 “7.23”非法经营成品油案等一批大要案,得到了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长范华平等省市县各级领导的批示表扬。

  宁阳县公安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研究制定了《维护秩序推进社会治理联动共治工作机制》,推动社会秩序治理由被动向主动全面转变。大力推进公安队伍管理体制改革。针对案件特点,随时打破原有建制,抽调有专业特长的民警,组成临时“作战单元”开展大要案攻坚。整合反诈、刑侦、网侦、视侦等专业警种力量成立了大数据合成研判中心。一系列措施在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了极大作用。去年以来,宁阳县公安局刑事立案同比下降6.5%,“两抢一盗”案件下降32.7%,全县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在破获大案要案的同时,大力实施“小案侦防”工程,通过持续不断地打击行动,相继破获“崔某盗窃钢材案”“高某现金被盗案”“多个小区电动车电瓶被盗案”有效打击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赢得了辖区人民的好口碑。2019年,宁阳县公安局被评为“全市优秀县级公安局”。

  志愿服务 展现为民初心

  制定下发了《精神文明创建方案》、《“三亮三比”创建活动方案》、《泰安小美志愿者服务活动方案》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的纲领性文件,为深入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清源断毒、净土齐鲁”禁毒集中宣传活动……宁阳县公安局新时代文明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闹市、社区,他们结合公安职责,利用110宣传日、国际禁毒日等行业节日,深入开展“泰安小美”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群众带去安全防范知识的同时倾听群众意见,为更好的服务群众打下坚实的基础。

  节日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扶等活动也在进行,宁阳县公安局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动,让党的关心真正深入民心。据统计,去年以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余次,发放慰问金15万余元,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0余件次。(通讯员 郭广生)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