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宁阳84岁“大刀邱” 义演义教逐梦忙

2020-11-09 10: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  “老头子,你都连着表演五场了,今天就别去了吧!”老伴程大娘一手拿着邱兆奎的戏服,一边嘟囔着追出去。“那怎么行,我是我们奉阁志愿团《民法典》宣传队的,我怎么能不去,再说观众都愿意看我耍大刀。”早已站在电动三轮车旁的邱兆奎大声说着。

  邱兆奎是泰安宁阳县的一位退休干部,今年已经84岁高龄。1991年退休之后,邱兆奎并没有闲下来,而是经常活跃在社区、学校。特别在加入宁阳县离退休干部自发组织的奉阁志愿团后,邱兆奎与300多位志同道合的老同志积极践行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理念,参加志愿活动,奉献爱心,自编自演节目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邱兆奎有着十年的剧团工作经验,擅长太极拳、长穗太极剑、刀术、棍术等表演,虽高龄,却是志愿团里的台柱子,每次义务演出,他都是压轴表演,经常会有人专程从泰安、汶上慕名而来看他的表演。

  邱兆奎的老伴程大娘虽担心他的身体,但也拗不过他,一直默默地陪伴,一辆小小的电动三轮车载着邱兆奎到处为大家表演节目,寓教于乐宣传党的政策。有人问邱兆奎,都这么大岁数了为什么还这么卖力,他总是笑着说:“咱这就叫退休不退志,咱身体还行,就得继续为社会做贡献,为大家伙服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邱兆奎想着要利用自己的优势为大家伙做点什么,于是他组建了拳剑队,自己当教练,每天早晨6:00,准时在街边公园教大家。84岁的他自己拿着喇叭到附近的几个小区宣传拳剑等体育锻炼的好处,他的学生也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70多人。利用锻炼时的10分钟休息时间,邱兆奎还专门开创了“家风故事时间”,大家伙轮流讲讲自己家的家风传承故事,润心、润德于欢声笑语中。(通讯员  高蕊蕊)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