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财源派出所:综合施策 发动群众 共筑防范电诈“防火墙”

2020-11-17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 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反诈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财源派出所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辖区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反电诈宣传。

  “线对线”组织宣传发动

  财源派出所牢固树立“抓宣传就是抓源头、抓关键”的理念,会同社区、物业等群防力量,建立警民反电诈“联动联防”机制,将反电诈工作与日常接处警、暂住人口登记、消防检查等工作密切结合,提升反电诈联防水平。通过“现场授课”的方式向辖区场重点场所负责人宣讲辖区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主要方式和防范技巧,提升自我防范能力的同时,发动大家共同做好反电诈“宣传员”,带动更多人识诈、防诈、反诈。同时,将最新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和特点及时通报至辖区各银行营业网点,增强一线人员识别、防范能力,并且做到一旦发现“被骗特征”,及时拨打110报警,有效制止受害人向嫌疑人转账汇款行为,切实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面对面”深入社区宣教

  改变以往平铺直述的宣传形式,将设计制作的反电诈小程序宣传即时贴,广泛张贴在辖区网吧、宾馆、商场、KTV等人员密集场所,营造全时空、立体化的宣传氛围,让群众时时刻刻入眼入脑,提高群众对电诈的本能警觉。精心录制了简单易懂、朗朗上口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口诀,充分利用社区“大喇叭”循环播放,让群众时刻入耳入脑,在闲暇时间也能了解电诈的新花样。另外,财源派出所还通过“摆摊设点”等方式开展“随访宣教”,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电诈惯用手段和防范技巧,手把手引导群众做反电诈小程序试题,确保宣教入心入脑,将“不听、不信、不转账”牢牢记在心中,营造“全民反诈”良好氛围。

  “点对点”落实整体推进

  建立“警方主导、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多元防诈模式,坚持反电诈宣传内容定期更新,反电诈小程序答题人数每日统计,社区单位宣传情况每日督促,确保工作整体推进。将精心制作的反电诈内容及时推送到“财源派出所反电诈工作群”,再通过业主群、社区群推送到群众身边,进一步筑牢了全民反诈的堤坝。同时,社区民警在宣传过程中还认真总结分析各自管辖区域群众的年龄结构、工作性质、受骗原因等,筛选划分出一批易受骗人群,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点对点”宣传,再通过他们辐射周边,极大提升了宣传覆盖面,提升了反诈社会参与度,牢牢守住了老百姓的“钱袋子”。(据泰山警方)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