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又发现12例“中国首报”异常染色体核型

2020-12-05 14: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5日讯 近日,泰安市妇幼保健院疾病筛查中心又发现“中国首报”异常染色体核型12例。此次鉴定的12例“中国首报”异常核型,均来自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异常核型,检测人员结合工作经验,认为较为罕见,经夏家辉院士专家组鉴定、查询《中国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数据库》,为“国内未见相关报道”,并收录入《中国人类染色体异常核型数据库》,编号:4876-4887。

  此次鉴定的12例病例均为染色体异常携带者,此类人群表现正常,常在婚后引起自然流产、死产、胎儿畸形、活产儿智力低下、生长发育迟缓、甚至死亡等。

  目前世界各国正在积极探索预防染色病患儿的出生,检测技术也在日趋丰富,针对发生率较高的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等可通过产前筛查或胎儿无创DNA产前筛查,筛查高风险者或符合产前诊断条件的可通过遗传咨询、细胞遗传、分子遗传等技术进一步产前诊断,可以发现大部分的此类胎儿;对于婚后有自然流产、胚胎停育等情况的夫妇,可以通过检测夫妇、流产组织染色体或染色体基因组织结构分析,以找出病因。

  目前市妇幼保健院疾病筛查中心共发现33例首报异常染色体核型,为人类遗传病的诊断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通讯员 王艺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