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泰山区举行做“四有”好教师小学语文教研活动

2020-12-11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为更好理解和使用统编小学语文教材,在课堂教学中有效落实单元语文要素,提高课堂教学效益,12月10日,泰安市泰山区精备精研做“四有”好教师语文教研活动在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花园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全区各学校小学语文教师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首先是本次泰安市泰山区优质课评选中涌现出的部分优秀课例展示。第一节是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花园校区教师李祝芳展示精读课例三年级上册《读不完的大书》。她采取“主线串珠”的教学设计,由想象画面,感受语句的“好玩”切入,到运用方法,学“好玩”的语句。扶放结合,悟“好玩”的语句。创设情境,写“好玩”的语句。依据学生学习语文的规律,层层深入,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语文素养。第二节是泰山区迎胜小学教师宫莉敏展示统编四年级上册《西门豹治邺》。她依据文体特点,紧扣语文要素,让学生在整体感知故事情节的基础上,通过方法比较,走近主要人物,在各种教学支架的辅引下,让学生学到了复述的方法,感受到了主人公的智慧,提升了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两节课都能依据学情,体现学科学段特点,落实编者意图,受到与会教师的好评。

  活动第二环节是指导教师说展示课的设计思路。泰安市第一实验学校教师孙雨亭谈了统编教材备课中的一些思考:先准确解读语文要素,再把握所教课文在单元,在整册教材甚至整个学段的位置,然后综合考量编者意图确定教学内容,最后结合课例具体解释了教学设计中“主线串珠”的教学思想实施方法。泰山区迎胜小学教师张冬梅详细介绍了《西门豹治邺》一课的设计意图及复述策略在统编教材教学中如何落实。她建议教师在备课时要树立整体意识,精准教学定位;读透教材,明确教学目标;循序渐进,落实语文要素。只有课课落实、训练到位,才能稳步促进学生能力的提升,让语文要素真正落地。

  “专题教研活动的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为全区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提供了有力的导向和启发。”泰山区小学语文教研员张伟说。(通讯员 孙雨亭)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