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苏庄村——种植调整兴产业 旧村改造惠民生

2020-12-11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1日讯   近日,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苏庄村村民分配的第二套楼房已全部完成装修,村民们陆续乔迁新居。原来在旧村居住的老人们也都高高兴兴的住进了楼房。

  据了解,苏庄村已建成居民楼12栋,面积大约100平方左右,而且大都是电梯房,本期基本完成村民安置。小区配套完善,完成了绿化、亮化、美化和小区内道路硬化,接通了自来水、天然气,村委会正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和东城热力,争取让村民早日用上集体供暖,进一步提高幸福指数。

  建设了独立的办公综合楼,其中一二层为村委会办公服务区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置党员教育室、宣传文化室、农家书屋、体育健身室等,大大方便了村民办事和文化活动的开展。在泰安市体育局对上争取健身器材两套,新增两处文体健身小广场,增加了村民们锻炼地点。在市文旅局对上争取价值2万元的书籍和书橱、桌椅,扩建了农家书屋,使藏书达到2000册,建设了舞蹈室、乒乓球室,并派专人管理,全面开放,每天前来活动的群众络绎不绝。

  近年来,苏庄村强抓街道办事处旧村改造的有利时机和农农业开发区项目建设、泰临路拓宽改造、龙山路东延等良好机遇,长远布局,主动出击。积极做好了旧村改造和种植结构调整两篇文章,腾空土地,集约经营,逐步实现富民强村。旧村改造使原村址西迁近两公里,毗邻泰临路、盐厂,一跃成为城中村。旧村腾空的180亩土地为村级经济发展拓宽了空间,村将继续利用旧村土地对外招商,同时继续建设剩余规划的居民楼,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把种植结构调整作为富民强村的重要手段,不断增加集体收入。苏庄村地处擒马岭周围,原来土地很大一部分是零星的山地。村两委抓住农高区项目建设的有利时机,依托经济合作社,积极发展租赁产业,协调项目方和农户,把农户零星的土地进行流转。去年以来合作社流转给一滕园林、兴润公司、农业开发区土地800余亩。在居住小区东,兴润园林已全部栽上绿化树木,既打造了景观,又带动了村民就业,增加了村民和集体的租赁收入。仅去年就增加集体土地租赁收入28.9万。今年厂房租赁、土地流转、机井租赁、办公区对外租赁费等合计租赁收入将达80万。

  旧村改造中,还加大了对上争取力度,今年以来对上争取到位棚改资金200多万。今年投资90多万元修建了两条便民路,对上争取资金53万余元,进一步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惠及了百姓民生。(通讯员 白勇 王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