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财源派出所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

2020-12-12 14: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 近日,中共山东省公安厅委员会发布《关于命名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红旗单位”“示范单位”的决定》,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财源派出所入围榜单,荣获“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称号。

  今年以来,财源派出所坚持以党建促队建,以党建谋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政治建设为中心,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把党建工作贯穿至公安各项工作之中,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转化为公安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动能保障。

  抓学习、育党性,筑牢思想根基

  一是建立制度常学。制定主题党日制度,落实党员民警政治理论周学、月评、季查、年考制度。发挥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号召全体民警讲政治、顾大局、带好头,利用每天例会时间,采取发言、讨论、点评等方式,组织党员民警开展常态化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民警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二是聚焦重点深学。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一主线,将“严”字作为主基调,以上率下,坚持一个统领,建设两个阵地,聚焦三项内容,扎实开展教育整顿活动,把教育整顿活动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开展,引导党员民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三是创新方式促学。通过组织观看《警钟》系列警示教育片、讲授廉政党课、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积极开设“警鉴”掌上微课堂,防微杜渐,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题学习9次,利用掌上微课堂发布学习内容30余条,开展集中学习讨论20余次。

  抓实干、重践行,强化知行合一

  一是落实主题党日制度。做实规定动作,党支部年底形成下年度活动计划,确定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主题,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支部活动;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为载体,创新自选动作,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上党课、党员民警走访群众等活动。今年以来,班子成员为全体党员民警上党课9次,与党员民警谈心谈话40余人次,党员民警走访社区单位60余次,走访群众1100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2条。二是党员民警知行合一。教育民警充分利用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走访群众机会,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严肃的组织生活淬炼党性,用务实的举措践行为民宗旨,用合格党员的标准严于律己。党员民警人均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超过25个学时,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为群众办好事21件。三是党建业务互促共融。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主业主责,始终践行群众路线,依托“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深化主动警务,在犬只治理、噪音扰民、电动车挂牌等工作中肩负起维护社会秩序的主责,辖区居住环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引导民警将各种社会力量组织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遏制各类违法犯罪的发生。今年以来,联合各社区、物业开展“警民座谈会”“法制进社区”“法制宣传进校园”等活动20余次,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

  抓党建、树典型,激发队伍活力

  一是强化党性修养。始终把政治素质作为第一标准,大力选树善于落实新发展理念、具备较强专业素养、能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的党员干部,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对党史党章的学习,提升党员民警的政治素养,将党性教育充分融入到日常修养中。二是先进典型引领。通过老典型带头做表率,号召民警向身边先锋模范学习,层级带动,掀起人人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三是岗位先进示范。认真做好发展民警入党工作,通过安排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列席发展新党员的支部大会等形式,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信念,努力营造“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抓管理、重关爱,增强职业归属感

  一是坚持从严治警。根据上级要求,积极贯彻《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实行一季一公示、年终一总评,按比例计算每名党员年终综合积分。根据积分情况,作为考核奖惩、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请销假、考勤、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做到管在平时、严在日常。二是坚持从优待警。每季度按时梳理民警思想精神状态和工作现实表现,纠正思想认识错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教育管理有的放矢。三是坚持文化育警。以扫二维码学训词精神为依托,丰富廉政文化长廊,打造党建特色化,用先进文化打造党员民警精神家园。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微课堂”等活动,丰富警营文化生活,让民警在活动中陶冶情操、减轻压力。(据泰山警方)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