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刑满释放不知悔改!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民警远赴黑龙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2021-01-05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曾因盗窃、诈骗多次被判刑入狱的邵某,刑满释放后应该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但是他却仍不知悔改,重操旧业再次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近日,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成功破获系列超市被盗案,犯罪嫌疑人邵某连续作案多起后逃至外省,分局充分发挥大打击机制和打击“两抢一盗”侵财类犯罪破案大会战优势,专案组民警远赴黑龙江省将其成功抓获。

  乘人不备频作案 光天化日惹众怒

  去年的一天,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满庄派出所值班室跑进一位怒形于色的中年男子,自称李某,在满庄镇钢材市场附近经营一家超市。就在2个小时前,自己超市内被盗香烟2条,价值约440元。李某向民警详细讲述了被盗的经过。当天中午,李某像往常一样在店内整理货物等待购物消费的顾客时,店里来了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戴着帽子和口罩,将自己包裹的十分严实。进门就要购买5条某高档香烟,由于货架上这种高档香烟数量不够,需要到后面库房里配货,就让小伙子稍等几分钟。李某来不及多想,满心欢喜转身走向库房。当李某很热情的将5条香烟拿出来的时候,发现小伙子已经离开。这无疑让李某白欢喜一场,自己怎么也想不通,短短几分钟,说好的要购买5条香烟的小伙子怎么突然就离开了?失落之余,李某玉只能继续整理货物,当整理到香烟一栏时,发现摆放在货架上的2条香烟不见了。这时的李某恍然大悟,便立即查看店内的监控,但店内的摄像头年久失修还未来得及更换设备,让李某慌了手脚,无奈之下只能寻求公安机关的帮助。值班民警根据李某的讲述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调虎离山”盗窃案件。就在民警展开调查之际,又相继接到多起超市被盗警情,根据经营业主的描述,多起案件作案手段相似,且作案后均未有价值的作案痕迹,犯罪嫌疑人均指向这一年轻小伙子。

  快速出击细调查 连续奋战锁目标

  案发后,为尽快侦破案件,避免群众遭受更大损失,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分析,将系列超市被盗案件并案侦查。在民警的不懈努力下,最终在某路口监控下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轨迹,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银灰色两轮摩托车,这一发现顿时让大家兴奋不已。民警根据该男子轨迹循线追踪,终于在一处较为偏僻的视频监控中成功获取了摩托车牌照号。经反复比对、走访调查,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邵某。经调查,邵某系黑龙江人,有多次盗窃、诈骗前科。这似乎让民警看到了希望,但一直未发现其在满庄镇的活动踪迹,随后,邵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上网追逃。

  不思悔改生邪念 见利忘法终被擒

  破案就是为群众办大事、办实事。岱岳分局紧盯民生领域、聚焦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案件,努力践行“主动警务”理念,深入分析研判,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在获取其曾在黑龙江出现的信息后,立即赶赴当地成功将其抓获归案。到案后,邵某如实交代了去年多次在满庄镇盗窃超市内香烟、现金的犯罪事实。原来,邵某多次因盗窃、诈骗被公安机关处理,刑满释放后因无生活来源,急于赚钱便心生邪念,每次盗窃均是选择附近人流量较大的超市,借着疫情原因戴口罩戴帽子不易被发现,乘人不备秘密窃取超市内财物,且盗窃前秘密进行踩点故意躲避监控探头,收获颇丰。待店主反应过来,自己早已溜之大吉,作案多起后便逃至黑龙江老家,试图拖延公安机关办案时间。原以为长达2000公里的距离,公安机关不会因为几千块钱而追至黑龙江,找不到就无法处理自己。12月30日下午,邵某因盗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人不怕犯错误,可怕的是一辈子都在做错事,邵某正是因为不思悔改,见利忘法,因此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目前,分局正按照返还程序将被盗财物逐一返还受害群众,群众对我局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通讯员 王验朋)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