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赵庄社区:强化基层队伍建设 凝聚社区治理合力

2021-01-06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赵庄社区针对社区工作头绪多、任务重、人员较少的不利现状,不等不靠,积极抓队伍,促管理,搞结合。通过不断优化社区工作人员分工,实现了社区各类人力资源充分整合,促进了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小区党支部作用。截至目前,社区14个小区已经全部建立了小区党支部、覆盖率达到100%。辖区5个机关事业单位已全部成立业委会及换届工作,14家小区单位家属院全部由物业公司参与管理。小区单位家属院每月由社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业主等对物业公司进行测评。测评成绩每月上报街道办事处。组建了以公益岗为主体,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为扶手的和谐调解小组,及时化解家庭、邻里、物业等方面的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区,今年以来累计解决业主纠纷232次。

  夯实网底工程,配齐用好楼院长队伍。楼院长是最基层的社区管理服务人员,直接面对群众开展工作,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尤其重要。赵庄社区现有23名楼院长,平均年龄44岁,2020年5月份统一整合了楼院长队伍,社区对不在本社区居住的、干工作不认真的2名楼院长予以辞退,本着“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重新招聘配齐新的楼院长4人。工作中,实行社区两委成员包片,楼院长包楼院的两级管理模式。每半月召开一次楼院长例会,一季度进行一次考核,考核成绩作为对楼院(栋)长奖惩的重要依据。在每个小区按照工作能力高、责任心强的标准着重培养了一名主力楼长,主要用于平时的应急、查缺补漏工作。根据楼院长文化水平、工作能力大小合理分配了包保的户数,最多的400户左右,最少的130户,确保都能圆满完成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

  建立积分机制,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社区设立了两个志愿者微信群,每周策划服务项目,定期发布志愿者参加。制定实施了发布活动、人员报名、现场登记、时常录入、年底考核制度。社区居民参与活动积极,社区每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至少都有60余人报名,2020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7次。(通讯员 白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