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泰山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致泰山区居民的一封信

2021-01-08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 1月7日,泰安市泰山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了致泰山区居民的一封信。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发态势,国内多地报告新增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加之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大规模流动和聚集性活动显著增多,极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健康祥和有序的节日生活,希望广大居民朋友积极支持,全面参与疫情防控。

  一、避免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做好环境通风、清洁消毒及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等工作。春节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减少聚集活动,带头减少人员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建议居民少外出、少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二、严格公共场所防控。交通场站、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公园景区、文化娱乐、农(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实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管理要求,规范做好场所消杀、通风换气、环境卫生等工作。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福利院、监所等特殊场所,要从严加强出入管理,从严加强日常监管,从严加强人员防护,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对不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出现人员大规模拥堵聚集、造成不良影响或引发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停业整顿、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严控大型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控各类大型会议、培训、演出、年会等人员聚集性活动, 提倡采取线上形式召开;确需举办线下会议活动的,要严控规模和范围,50人以上会议做好报批和报备,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规范做好通风消毒、间隔就坐、佩戴口罩、人员筛查等工作。

  四、严格社区(村)防控。各社区(村)要全面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发现未纳入疫情防控体系的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泰返泰人员,要第一时间核查并报告所在街道镇指挥部。要督促引导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来泰返泰人员,省外高校就读返泰学生、在省外务工人员、省外探亲人员等返泰来泰人员于抵泰前3日,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申报,如实报告行程轨迹、健康状况等信息,配合落实好防控措施。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要落实专人负责,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健康监测,优化服务保障,确保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人员不出户、生活不断档;如遇突发情况,要及时报告所在街道镇指挥部予以妥善处置。

  五、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冷库要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区存放,不得与其他食品混放存和销售,销售场所要设置专柜,实行专人销售。销售单位要在专柜对应冷链食品的显著位置公示该批次进口冷链食品二维码,供消费者监督查询,并明示进口冷链食品。对没有“冷链三证”或者“冷链三证”不全的,一律不得进入我区生产、销售、使用。要严格落实定期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规定。广大消费者应尽可能到正规市场、超市、门店等选购进口冷链食品,现场购买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正确佩戴口罩并索要购物票据;清洗加工时,应注意生熟分开,确保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

  六、严格医疗机构就诊管理。居民前往医院就诊、陪护探视、与发热或呼吸道感染疾病患者接触时,务必严格遵守医院管理各项规定,主动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七、严格居民个人防护。广大居民应增强防范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两节”期间,尽量不举办参加人数较多的聚餐聚会,活动时间尽可能简短,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合理安排出行,提倡在泰过节,非必要不离泰、不出境,避免前往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如确需出行,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配合查验,尽量在空气流通的空间等候,不在人员拥挤场所久留,全程佩戴口罩,及时进行手消毒,妥善保存车票等票证备存查询。随时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须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不要到小诊所、小医院就诊,选择非公共交通方式,及时前往泰安市中心医院(0538-6298995)、市中医二院(0538-6262151)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旅居史、接触史等信息。发现身边亲属、邻居、同事有境外旅居史、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要提醒其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并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及时关注官方权威信息,做到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细节做起,共同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