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沙沟村:扶贫扶志又扶智 设站安置残疾人

2021-02-08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日,泰安肥城市新城街道沙沟村通过设立快递服务站,帮助因残致贫户尹启安、张佳增实现就业、创业脱贫的故事,受到了周边村民的交口称赞。

  尹启安,今年33岁,2008年毕业于山东济南英才学院,原来干车工,2008年查出尿毒症。随着病情的加重,高血压、水肿等症状接踵而来,母亲孙玉梅患有心脏病,不能干重活;父亲因尿毒症早逝后,和继父一起生活,二姐也患了尿毒症,家庭条件比较差。2009年开始透析,每次透析400元左右,每3天左右需要做一次。加上药费,花光了所有的积蓄。那时为了省钱,减少透析次数,有时候通过在太阳下暴晒、剧烈运动或烤火等办法,让身体出汗进行排毒、排水,控制饮水,自己感觉喝杯水成为一种奢望,排次尿成为一种梦想。身心受到病魔的折磨,浑身乏力,情绪非常低落,整天闭门不出。

  自2014年开展扶贫政策以来,在街道和村扶贫帮扶下,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安排他担任巡逻员,每月可得到400元的补贴,办事处为其办理了特病症,特惠宝等,贫困户在威高透析中心能够免费透析,通过坚持每两天做一次透析,药费基本全部报销,大大降低了治疗成本,身体状况保持了稳定。

  张甲增,42岁,肢体残疾,患有风湿病,不能干重活,2018年刚结婚,对象有先天性心脏病。本不宜生育,但是为了生育下一代,他们冒着生命的危险怀孕,在预产期前一个月,血压高到200多,为防止意外,实施剖宫产生一男孩,早产的孩子在医院保温箱里呆了半个月才恢复正常,目前母子平安。因为了有了扶贫政策,在生育过程中未花费太多的钱,没有再因病致贫。张甲增原来做过面食,在街头炸过油条,因家中老人都已去世,媳妇也不能劳作,一人无法再做买卖,一筹莫展。

  新城街道和沙沟村季度重视这两户特殊贫困户的扶贫工作,多次走访慰问,进行救济。积极帮助这两户办理医保、捐款捐物、心理疏导、帮助就业等,村支部书记荆成海通过个人关系多次跑快递公司,联系通达快递服务中心设立村快递服务站。经过努力,争取了沙沟村快递服务中心,让这两位残疾人做老板来经营,并帮助他们租赁房屋,安装水电设备。鼓励他们珍惜机会,学好业务,团结合作,开好自己的店。村里安排二人在培训机构进行了半个月的免费培训,终于学会了操作流程。于2020年上半年开始营业,刚营业时,也因业务不熟练失误和用户不知道地方等原因投诉,而累积罚款1000多元,后来随着业务熟练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受到了乡里乡亲的肯定。目前,该快递服务站辐射周边6个村,服务村民5000余人。二人形成黄金搭档,互相帮助、互相补位,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尹启安电脑、手机操作好,重点负责收发件、手机上传、处理问题件等。张甲增会开三轮,负责派件、收件、送件。在各级的帮助下,两个人都熟练掌握了快递网站的业务。他们干劲十足,忙碌中感觉有了自己的事业,生活有了奔头。每天早晨7点上班,晚上很晚才下班,对用户热情服务,帮助装车、卸车,对于远处的太平、苏庄等村,为了及时送件,张甲增都冒着严寒送货上门。有时一个件需要打几个电话,等半个多小时,乡亲们看到这两位残疾人能够自食其力,能真心为老百姓搞服务、做贡献也由衷的高兴,纷纷把收货地址写到沙沟站,投诉也渐渐没有了,现在两人每个月收入都在1500元以上,他们决定以后还将根据村民需求扩大经营项目,争取更多的收入。

  “村里照顾我们,让我们开这个店,自食其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够自己能养活自己,我们衷心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日子总要向前过,活着就得向前看,不为别人,为自己也要争口气”,尹启安由衷地说。(通讯员 白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