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泰山景区下港镇再次吹响春季森防“集结号”

2021-03-11 14: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1日讯 针对春季风干气燥森林防火形势居高不下的严峻现实,为及时、快速、有序、高效地处置可能突发的火情火警,切实提高组织指挥、协同作战应急响应能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确保全镇18万亩森林资源持续安全,3月10日,泰安市泰山景区下港镇森防指在彭家水库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活动。

  演练活动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边立峰担任总指挥,实战演练分为火灾应急救援响应机制演练和火灾现场扑救演练两个阶段。演练活动由6个火灾救援应急工作组、各管区书记、34个行政村分工负责人、镇森林消防中队队员及泰山景区消防大队天烛峰中队官兵共计80余人参加了演练。

  “彭家峪水库附近突发火情,山火借着风势正向林木茂盛的西北方向蔓延,请各小组迅速启动应急扑火行动预案。”实战演练活动现场,传来了镇防火指挥部总指挥边立峰启动防灭火应急救援预案的指令。

  此时,下港镇春季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响应机制演练正式拉开大幕。党政办迅速通过电话、微信群、对讲机等各类通讯设施“立体发声”,同时下达了行动通知,总指挥边立峰通过对讲机调度相关小组负责人落实应急预案的实施推进情况。各路人马全员分赴指定区域,实战演练随即转入“火场”扑救阶段,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副指挥随即对扑灭火技能的熟练把握、灭火器具的科学操作、参战人员配合协作能力进行现场检验。

  参与“实战”的五个小组扑火队员,无论是使用风力灭火机扑灭明火,利用消防车高压水炮灭火,还是操作串联水泵和消防车高压水枪灭火;也无论是使用高压细水雾灭余火,还是预备小组使用铁锨和水桶消灭余火及留守火场,整个“实战”活动有条不紊、紧张有序、科学推进,进一步夯实了全镇应对突发火情火警快速反应和协作配合能力的根基。(通讯员 李功友 石青)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