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宁阳县蒋集镇:创新绿化模式 打造研学小镇

2021-04-07 1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7日讯(记者 周宁 通讯员 尚海明)今春以来,泰安市宁阳县蒋集镇以加强镇村绿化和道路绿化为抓手,不断创新绿化模式,大力实施槐胡路等南部主干道路绿化提升工程,以线带面提升南部村庄绿化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研学小镇品牌。截止目前,该镇春季成片造林442亩,廊道绿化19.2公里,村庄绿化栽植红枫、黄金槐等苗木6.9万株。

  创新合作模式,绿化道路

  针对以往道路两侧植树成本高、成活率低等问题,坚持多方合作,创新收益合作模式,完成道路绿化19公里,推动了全镇道路绿化工作。镇级道路收益由镇政府、专业公司、村级三方分成;通村道路绿化收益由村集体与专业大户合作分成,解决了资金问题,实现了乔灌草相结合,突出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高标准栽植,确保了成活率。比如,在槐胡路南北主干道5公里,由专业公司盛世恒基提供5公分以上的红枫苗木,大户提供红叶石楠、月季等树下小苗,并负责栽植及管护,镇政府给予适当补助,收益按4:5:1的比例进行分成;在马庄至大安3.8公里的道路两旁,由大户栽植5公分以上白蜡并负责日常管护,镇政府给予适当补助,村级负责协调,收益按照8:1:1的比例进行分成;在5.5公里的汶河堤至G342路段,由镇政府提供5公分以上的白蜡树及红叶石楠苗,大户负责种植管护,采取3:7分成的方式进行合作。

  构建一村一品,留住乡愁

  根据南部山区村庄实际情况,以槐胡路为轴,将村庄出入口、道路两侧等作为绿化重点,做到与原有环境相协调,在保持村落原有古色古香的基础上,强化绿化美化,突出一村一品,全面提升观赏价值,为打造研学小镇“增绿添彩”。以挖掘“四旁”(路、沟、渠、宅)为重点,不断扩增绿化空间,主要打造了“山楂树下、相约马庄”的山楂村、“彩山脚下、问礼三井(扳倒井)”的洋梨村、“金御古槐、厚道大槐”的槐树村、“苗河畔上、如意肖付”的柿子村、“红山北麓、花香宁庄”的金银花村,做到村村有特色、村村有亮点。

  健全管护机制,保护成果

  健全长效机制,镇级道路由镇财政出资聘请专业公司进行设计施工、日常管护,实行镇主导督导、村主体落实、专业队伍养护机制,提高绿化及养护的专业化水平。坚持“谁栽植、谁收益”的原则,引导群众发展田间林网,持续掀起绿化的热潮。严格绿化工程检查验收,对成活率、保存率达到95%以上的村庄,按照行道树30元/棵、村庄内绿化投资总额的50%分三次给予奖补,对达不到要求的村庄,由各村自费适时补植,充分调动起各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让“绿色银行”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通过承包树权,进一步厘清了栽植、管护、协调等各方职责,苗木大户有效益,每棵树、每棵苗都安排专人看管,树木成活率得到了保障;村集体有收益,在协调、监管、服务上更加积极主动;镇政府工作有效果,用“小投入”就能把树栽好,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