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身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丨泰安市岱岳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10 17: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0日讯(记者 张明振) 近年来,泰安市岱岳区统筹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深入挖掘本土红色历史、红色“印记”,以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山东第一农村党支部、泰西抗日武装起义纪念展室等红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为载体,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组织生活更加严格规范。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来到位于泰安市岱岳区政府西北邻的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首先看到的是外部的初心广场,步入中心一楼,泰安党史展馆为人们呈现了泰汶星火、抗战壮歌、解放风云、艰苦创业和新的征程五个篇章。泰安党史展馆作为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的重要功能室,承担着党史教育的重要功能,以中国共产党在泰安的建立和发展为主线,共展出400余幅史实照片、陈列100余件珍贵实物,全景式再现了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领导泰安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党员从中汲取信仰力量,激发推动工作、加快发展、服务人民的强大动力。

  记者了解到,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内部总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分党史教育、党性锻炼、党建孵化、党群服务、党员活动5个功能区36个功能室,是集坚定理想信念、严格组织生活、建设过硬支部、服务人民群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教育平台和实践锻炼基地。

  “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自2017年12月揭牌运行以来,累计承接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主题党日活动3000余批次,培训党员10.7万余人次。”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培训科科长董悦介绍,中心科学设置6个规定项目和10个自选项目,开发推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40多种主题党日活动套餐,为党组织提供“订单式”服务。坚持“党建+服务”理念,深入开展“泰山先锋”志愿服务行动,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3.3万余个。

  再现抗日武装起义光辉历程 弘扬爱国精神

  1937年,日军大举侵华,中华民族危在旦夕。1938年1月1日,张北华、崔子明、远静沧等10人携11支枪,毅然在夏张小学举行了武装起义,点燃了泰西人民抗日的烽火。夏张抗日武装起义也为创建抗日武装、坚持泰西抗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坐落于岱岳区夏张镇的夏张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是泰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并被岱岳区委组织部确定为全区党员教育基地和党建示范基地。纪念碑高30米,碑形设计以当年起义的10人携11支枪为造型,既像阿拉伯数字11,又像是一杆步枪的造型。碑身刻有大型浮雕,生动展现了当年夏张抗日武装起义的全过程。

  2002年4月8日,纪念碑的辅助工程——夏张抗日武装起义展室正式开放。展览共分八部分,以图片形式生动再现了夏张抗日武装起义的光辉历程,以期后人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夏张镇夏南村党支部书记于兆海的爷爷于烈辰曾为革命做出过积极贡献,于兆海时不时就会到夏张抗日武装起义展室来参观,也给来参观的人讲革命故事。每当于兆海在夏张抗日武装起义展室里看到爷爷的名字,他都感触良多:“老一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民族解放牺牲了很多,现在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应该秉承他们的优良传统,给后人讲好革命故事,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出自己的贡献。”

  缅怀烈士英雄事迹 汇聚时代力量

  岱岳区祝阳镇的岱岳烈士陵园里长眠着一对父子英烈,父亲谢更山,儿子谢清厚都是祝阳村人。父子两人生前为了党的事业和共同的革命目标,在两个相距很远的地方工作,难得一聚。父子二人相继牺牲后,均被安葬在岱岳烈士陵园,父子二人的英灵才得以在家乡这片英雄的热土上“团聚”。

  岱岳烈士陵园建于1946年7月,是为纪念抗日战争中泰安地区东部二王安突围战,梁林伏击战,上下港等战斗中牺牲的烈士而建,是泰安市唯一一处抗日烈士陵园。陵园总面积20000平方米,目前共有烈士墓848座。

  在陵园“抗日烈士公墓”石牌坊的西边,有一座岱岳革命史展览馆,整个展馆以泰安革命史上的“六个一”为主线,运用现代信息传媒技术,体现科学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设计理念,全面展示了岱岳革命史,缅怀烈士英雄事迹。展馆共分上下两层,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布展面积600平方米。

  祝阳镇居民李海英从上小学的时候就年年到岱岳烈士陵园来祭奠英烈,那时候老师总是给她讲英雄烈士的故事,她听得入神,也牢记在心。每次来给烈士献花的时候,李海英都会忍不住地抹眼泪:“经常听老一辈人讲那时候的事,虽然我没有经历过,但结合着电视上演的一些剧情,我就会想到这些为了现在幸福生活而牺牲了自己的烈士。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精神,不管干啥都得对得住他们的牺牲和付出。”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岱岳区围绕今年全区确定的“实干年”目标,发扬“真实、落实、扎实”的“三实”作风,守正创新,积极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岱岳区将充分发挥泰安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等红色教育基地重要作用,将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服务师生 担当使命”等主题活动,在全区文化系统开展“缅怀先烈 艺心向党”主题活动,组织全区各单位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特别是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组织“两委”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不断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区汲取智慧、汇聚力量。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