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山区省庄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环境整治见实效

2021-05-25 17: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把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补短板、强基础”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一,全面推进卫生城复审工作。连日来,省庄镇党委组织党员群众掀起了一场“支部引领、党员垂范、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热潮,让争当“先锋模范”成为党员的“必选动作”,让党组织站到环境整治“前台”,干群齐心协力,共建产城融合、美丽富裕的多彩省庄。

  强化组织领导,党群齐心聚合力。省庄镇高度重视卫生城市复审,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多次召开会议、主要领导更是靠上抓,党员干部冲在前、镇主要领导天天督导,事事过问,分工同志各负其责,拆违摸排、洽谈签约不遗余力,河道清淤、垃圾清除、绿化修剪不留死角,督查督导、强力整改不存侥幸。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未列入整治任务清单的,及时补充、完善台账,为整治工作提供全面、详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镇党委对措施有力、效果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的村庄和个人适时给予表彰奖励,对措施不力、环境提升不明显的给予批评问责。

  强化支部引领,党员率先践承诺。镇党委发出1200余份《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号召全镇党员、村干部带头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亲朋好友、街坊四邻,按要求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每名党员根据所在网格,按照自身实际设好岗定好责,守好“责任田”。对公路主干道、卫生死角进行地毯式卫生清扫;集中打捞河道内淤积杂物;向群众宣传保护环境、垃圾分类原则方法并将责任区环境整治实时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发至党总支部微信群,党员真正成为了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主力军。

  坚持党员示范,群众参与树新风。通过党员不遗余力整治环境,省庄镇人居环境整治氛围浓厚,广大群众从旁观者变成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导者、参与者,环境整治责任意识逐步加强,实现从“他人监督”到“自我规范”的转变。群众积极开展对屋前屋后的杂草杂物、道路旁的积存垃圾、河道鱼塘漂浮物等进行清理,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人居环境工作取得极大进展。如今,各村村容村貌持续改善,一幅幅村庄干净整洁、宽敞明亮、鸟语花香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坚持问题导向,逐一销号抓整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量大面广,摸清底数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省庄镇建立精准摸排机制,村“两委”干部对标对点摸“底子”,各相关村党支部围绕道路整治、河道整治、小型污水设施建设及垃圾箱建设、绿化节点、绿化提升、道路施工、环境管控等工作任务,实行支部自查,形成“详细到点、精确到人”的整改清单。目前,根据清单内容,全镇上下正轰轰烈烈的开展对标销号整治提升工作。

  下一步,省庄镇将进一步强化担当,浓厚氛围,动员广大群众、党员积极参与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废旧广告牌等环境整治行动中,以实际行动,号召周边群众广泛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党群齐心、齐抓共管,让村庄亮起来、绿起来、美起来。(通讯员 刘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