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山区省庄镇召开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再绘新蓝图

2021-07-15 18: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5日讯 7月15日上午,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召开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来自全镇各个岗位的62名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为省庄镇更好地发展出谋划策。镇长、党委副书记李慧做了工作报告,镇党委书记谢慧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省庄镇抢抓发展机遇、建设东部新城核心高地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会上对今年下半年的工作做了重点部署。

  围绕提高发展质效,抓优势产业、上高端项目。牢固树立“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发展观念,确保三个“实现”,即:实现“农业提升”。立足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持续扩大小津口、叶家庄、刘家庄女儿茶种植规模,不断提高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女儿茶产量;定位休闲观光、特色旅游,持续培植大河峪、亓家滩猕猴桃和大樱桃采摘旅游产业,继续探索举办猕猴桃采摘节、大樱桃采摘节,形成特色活动、打造招牌活动。实现“项目提质”。聚焦“高端化、智能化”做大现代工业,除省“四个一批”、5个市重点项目之外,积极引进高效、智能、零污染、有潜力的新项目,继续扩大省庄镇工业园区规模,提高税收贡献效率。实现“环境优化”。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聚焦主要领域、紧扣关键环节,高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落实“一次办好”改革,开展“进企业、问需求、送政策、促发展”精准服务活动,打造“拼服务、拼效能、拼创新”的营商环境。招才引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强化企业主体地位,着力引进更多企业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产业承载力、发展竞争力和财政贡献力。

  紧扣增创民生福祉,补基建短板、促生活改善。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补强基建短板,把路修到群众心里。全力推进S103东岳胜境旅游公路博阳路北段大修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北部山区生态休闲观光路建设工程项目、谢过城大街(佛光路至芝田河)征地拆迁项目、老泰莱路(迎春路至博阳路)征地拆迁项目。提高生活质量,把水送到群众家里。继续对部分管网漏失严重村庄进行改造,涉及到的10个村已完成4个,2021年争取完成剩余6个村6350米管道铺设任务。提速城中村改造,把新房交到群众手里。全力以赴确保城中村改造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把“拉分项”干成“提分项”。积极配合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指挥部,推动蚕子峪村、海洼村、兴隆村高端商住区开工建设,全面加快前省庄村城中村改造,加快羊西村、红庙村群众回迁。提高民生保障,把幸福送到群众心里。扎实推进美丽村居、“美丽庭院”建设、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2021年继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庭院”达到30%以上;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全力提高办学品位和水平,基本构建起布局合理、均衡发展、信息化程度高的现代教育体系。

  持续优化城镇建设,创文明城市、建平安省庄。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升,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农村基层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深化“雪亮工程”,提升村级治理能力;高效开展打击侵占村集体“三资”专项行动,贯彻落实“三资”清理常态化机制;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委政府公信力,畅通信访渠道,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全力做好根治农民工欠薪攻坚行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筑牢安全生产的防线。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树优良作风、建实干队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狠抓工作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扎实开展“强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作风建设整治行动,持续推动政风转变,努力营造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让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岗位上。强化宗旨意识。建设责任政府,畅通民情民意表达渠道,坚持开门决策,多方汇集民智,真正使政府决策建立在广泛的民意基础上,尽心尽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12345政务热线服务质量,完善诉求办理机制,保证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严格遵规守纪。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决惩治腐败,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本次会议对于动员全镇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多彩省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实干成就事业,奋斗创造未来,2021年,省庄镇坚定发展决心、凝聚发展共识、担当履职尽责、加强自身建设,以实干开路,用实绩说话,奋力推进美丽富裕、产城融合的多彩省庄建设进程。(通讯员 刘文)

责任编辑: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