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泰安频道 > 区县 > 正文

泰安市泰山区“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猕猴桃”采摘节开幕

2021-09-23 17: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张明振 通讯员 黄丽娟)金秋时节,瓜果飘香。9月23日上午,2021年泰山区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猕猴桃”采摘节在泰山区省庄镇大河峪村举办。

  今年全区农民丰收节的主题是“丰收时节颂党恩,乡村振兴奔小康”,将通过举办猕猴桃采摘、节目演出等一系列农耕文化和民俗活动,丰富广大农民朋友的物质文化生活、展示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真正让农民朋友成为节日的主角。

  开幕式上,泰山区委书记王爱新宣布2021年泰山区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猕猴桃采摘节”活动开幕。当天活动除了猕猴桃采摘环节,现场还对安家庄的灵芝、小津口的女儿茶等特色农产品进行了全面展示。采摘活动将持续至10月底,涉及亓家滩和大河峪两个采摘园,通过加大线上线下营销力度,参加各类产品推介等活动,进一步拓展猕猴桃销售市场,助力当地猕猴桃产业发展。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承办方,泰山区省庄镇近年来依托猕猴桃这一优势特色产业,因地制宜,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村建“一村一品”示范园、户建自强增收园“三园联动”为抓手,联村带户,大力推动猕猴桃产业全方位融合发展,猕猴桃产业已经成为极具竞争力的富民产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省庄镇将汇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全区上下将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培植特色亮点,奋力谱写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泰山区篇章。”泰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培峰在致辞中说。今年以来,泰山区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现代化强区这一总目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高效特色农业,积极培育泰山茶、苗木花卉、生态奶业、有机蔬菜等特色产业,成功打造了北部山区、汶水片区、农业科技片区三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成运营现代农业科技孵化器、泰山茶生态庄园等一批特色农业项目,着力构建了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河峪村村民李玉连种植猕猴桃已经快26年了,自家地里的400棵猕猴桃树今年产量在8000斤左右。“今年的产量可以,我们也算是丰收了。现在猕猴桃的收购价格在6块钱左右,比种庄稼强。村里的猕猴桃品质好,在周围远近闻名,各个地方来采摘的游客也多了,都喜欢吃咱大河峪的猕猴桃。”李玉连告诉记者。

  据统计,目前,泰山区共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70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5家。今年上半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58元,同比增长14.4%。全区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区、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斌